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2023-07-22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黄坤明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7月21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分析研究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有关单位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审阅了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我省人口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时对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等作出重要部署;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研究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问题时强调要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认真研究解决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全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总书记视察广东的巨大鼓舞激励下,全省上下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认真谋划,系统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形成热气腾腾抓经济、拼发展的景象,推动上半年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大局大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认清来之不易的成绩,进一步强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念和意志,努力在爬坡过坎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认清复杂的经济形势,准确把握趋势变化,在一个个问题扎实研究、有效解决中,一步一步向预期目标迈进。要认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用足用好宏观政策利好,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以广东经济之“进”支撑全国经济之“稳”。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努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争取实现更好结果。要着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持续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下功夫稳住就业基本盘,持续改善居民预期。要着力扩大内需、稳住外需,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开发新的消费主体和新的消费模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外资,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力度引进优质外资,有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着力激发经济新动能,支持新型储能、生物医药等加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柱,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产业需求实施新一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努力在突破“卡脖子”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为牵引,强化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要着力增加经济纵深,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省际合作、东西部协作,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深入挖掘海洋经济潜力,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持之以恒抓产业导入、城乡建设、改革赋能、发展保障,促进优势塑造、结构调整、动力增强、价值实现。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全力做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多渠道保障能源资源供应,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以工作成效体现担当作为。省直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抓实抓好相关领域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和专项调研督导;各市要对照目标查不足找差距、比学赶超,经济大市要有大担当、多作贡献,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省领导陈建文、张虎、郭永航、张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