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深圳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2023-07-11 0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深圳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3122427da12a84591ec6f29baf4452c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这是第1417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炎炎夏日,各种蚊虫出没

不少小伙伴腿上

长出一个个“显眼包”

又痛又痒!

原来都是蠓捣的鬼~

81b67f5ae103baf863340fbfc4727cf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近日

“深圳疾控”发布了

蠓的防护攻略

一起来关注详细情况

这种小黑虫比芝麻粒还小

咬起人来却特别猛!

蠓,读猛,这家伙确实很猛。

它的体长仅1-4mm,比芝麻粒还小,呈褐色或黑色,也被叫做“小黑虫”“小黑蚊”。

别看它这么小,但咬起人来,能让你直呼救命!

被蠓咬了一口后,刚开始的症状跟蚊子包很像,出现红点或者红斑。

但接下来,就会浑身奇痒无比,持续一周,而且越抓越痒,还可能出现丘疹性荨麻疹。

bc4f9c4733c5be2d8fc8872b17d507a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底图来源:科普中国视频号

如果忍不住,不小心挠破了伤口,之后可因感染出现大面积红肿,甚至中间会出现水泡。

有的可变成水疱,严重的还出现血管性水肿或全身性风团及大片瘀斑。

更严重的是,它还可能传播病毒,像是奥罗普切病毒、蓝舌病病毒、乙型脑炎病毒等;也有可能传播寄生虫,像是肝囊原虫、丝虫、血孢子虫等。

由于蠓虫咬人,跟蚊子包很像,经常让人误以为是被蚊子叮了,所以要格外注意。

爱在公园打团队战

广东是重灾区

我国受蠓虫影响最大的是广东和福建两地。

它们一般是团队作战,喜欢在野外成群结队地飞舞,尤其是夏天。小新甚至试过一巴掌造成一个灭“门”惨案。

最容易被蠓叮咬的地方,是夏天的公园。因为蠓喜欢把卵产在湿热的土壤表面,成虫也喜欢聚集在阴凉湿润、植被茂盛的地方。

18a759a6700911646eb8a742356fd863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wx_co=1.gif

比蚊子更小

却比蚊子更难对付

蠓和蚊子一样,从小到大经历变态发育的过程,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常见吸血的蠓虫就三种:库蠓、蠛蠓和细蠓。

1d99c8ea0e342081cbfce41b3c21277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蠓虫比蚊子小,飞行速度快且没有规则,所以非常难抓。普通的蚊帐和纱窗,对付不了这难缠的小妖精,连电蚊拍对它们来说,都跟闹着玩一样。

加上蠓虫幼虫的孳生地比蚊子的复杂,想要彻底清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4步教你止痒

① 用肥皂水外搽。

② 保持被咬的地方干净,如果起泡,一般都会不小心弄破,要用碘伏涂抹,大约每个小时擦一次,一定要保持干净。

③ 皮肤症状明显者,可服用抗过敏药物,继发感染者选用抗生素。

④ 如出现高热、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严重症状,要及时就医,告知医生蠓虫叮咬史。

5招教你治住它!

① 出门穿长袖长裤

郊游时穿长袖长裤,不要穿短裤短裙。

② 随身带“家伙”驱蚊驱蠓

尽量远离湖边绿植茂盛区域,如果不可避免的话,尽量做好防护措施,随身携带驱蚊液、清凉油等。

③ 最好别喷香水

蠓虫喜潮喜腐味儿,汗腥味也会诱虫,这也是为什么河道、水坝边上成群结队出现蠓虫的原因!女性最好别用香水,身上宁肯多点肥皂味也不能有香水味。

④ 家里纱网要“密而不漏”

如果你住在一楼,一定要准备特殊的纱窗,要够密!够细!普通的防蚊纱窗根本不能阻止蠓的入侵。(一楼以上不用担心,蠓虫飞不高)

⑤ 将蠓虫的“窝”铲除干净

填平坑洼、清除积水、堵塞树洞、清除苔藓。(吸血蠓飞行能力弱,如发现踪迹,孳生地必在附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