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预付式经营中引入数字人民币 预付款不能随意划转 实际消费前资金冻结
2023-06-27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预付式经营中引入数字人民币 预付款不能随意划转 实际消费前资金冻结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市民再也不用担心预付式消费后,老板携款“跑路”了。6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等单位,举办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启动仪式。这是深圳市在破解预付式经营难题,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又一关键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余钢出席。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预付式经营中引入数字人民币,实际上就是采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预付资金管理。通过消费者、经营者及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采取消费者和经营者协商一致、按照约定支取预付资金的方式,实现交易的顺利完成。这种交易方式一方面将合同条款写入智能合约,商户不能随意划转消费者预付的资金;另一方面,在实际消费之前,预付资金仍然属于冻结状态,有效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还能够实现对预付式资金的可追溯管理,确保预付式资金不被挪用,避免预付式经营者“爆雷”“跑路”等极端情形,为消费者追回损失提供证据保障,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良好的消费环境是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消费环境工作,出台专门措施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有力推动我市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从2020年的第57名跃升至2022年的第12名,成效十分显著。但也还有不少短板,预付式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就是最突出的短板。从几百元的理发卡、洗车卡,到成千上万元的健身卡、培训卡、美容卡等,近年来有关预付式经营领域退卡退费难、商家跑路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较为频发,发卡机构卷款跑路、倒闭失联的现象时有发生,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征。应用于预付式经营监管,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监管成本,提高交易效能,彰显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优势,让消费者从被动地位转向主动地位,从而节约了监管成本和消费者维权成本。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