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同谋划推动粤琼相向而行相向发展 黄坤明冯飞王伟中刘小明孟凡利沈丹阳参加有关活动
2023-06-17 19:21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同谋划推动粤琼相向而行相向发展 黄坤明冯飞王伟中刘小明孟凡利沈丹阳参加有关活动

6月16日至17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16日下午,两省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商深化粤琼交流合作事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海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沈丹阳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对海南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展示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气象,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粤琼两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两省多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实现互促共进、互利共赢发展前景广阔。

黄坤明指出,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并对徐闻港和琼州海峡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广东深化与海南的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与海南相向而行、相向发展,携手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东将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把湛江作为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深化改革联动、开放联动、区域联动,促进博鳌亚洲论坛、广交会、高交会等开放平台共建共享,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集聚高地,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和湛海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徐闻港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确保琼州海峡交通安全顺畅运行,积极谋划建设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牵引带动两省深化合作、联动发展;加强生物医药、特色船舶、海上风电、深远海养殖装备、滨海旅游等产业协作,促进两省科研院校、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强化特色优质产品产销对接、市场开拓,共同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教育医疗合作,推行更多便民服务,促进人员便捷流动,更好造福两省父老乡亲。

冯飞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感谢广东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科技创新的标杆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广东强烈的政治担当、辉煌的发展成就、蓬勃的发展态势、宝贵的改革经验和干部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精神风貌值得海南全面对标学习、消化吸收。携手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两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探索经验。建议两省之间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完善重大合作事项专班落实机制;共建“黄金水道”,在高铁、海运、航空、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协同发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联动;促进统一市场,探索推进市场设施、市场规则、市场标准的互通、互认和互用;深化产业合作,加强种业、深海、航天等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协同防控风险,更好发挥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齐心协力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结出更加丰硕成果,打造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典范。

会上,王伟中、刘小明分别介绍了广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两省合作交流的有关情况,两省还举行了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

在粤期间,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深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莲塘口岸、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广汽研究院、南沙新区规划展览馆、南沙港区四期码头、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业科技融合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虎、郭永航、张晓强、王瑞军,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海南省领导周红波、罗增斌、巴特尔、倪强、顾刚参加有关活动。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