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不断提升扫黑除恶 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2023-06-16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不断提升扫黑除恶 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公安局打击中心调研我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骆文智强调,要不断提升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法治深圳。

调研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汇报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将扫黑除恶作为打击犯罪的重要抓手,全市涉黑恶警情数、案件数逐步下降,群众安全感、常态化扫黑除恶满意度、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骆文智指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深刻认识扫黑除恶对于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打赢常态化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持久战。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黑恶犯罪的主力军作用,坚持露头就打、铁腕打击、精准打击,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强化“智慧扫黑”,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经济基础。要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深入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和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套路贷、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骆文智指出,扫黑除恶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以案释法、身边案例等方式,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主题教育、平安深圳、法治深圳建设等工作一体推进,形成强大合力,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国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