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故事|喜马拉雅“雄鹰”与粤港澳大湾区“大鹏”的邂逅
2023-06-12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故事|喜马拉雅“雄鹰”与粤港澳大湾区“大鹏”的邂逅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参观大鹏展区。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2日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骆丽莉)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主会场大鹏新区展区里,迎来了一位重要客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巴旦。

6月7日当天,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肖浩热情接待,并带他们穿越“时空隧道”,对大鹏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进行详细介绍;此外,还介绍了大鹏新区的山海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景观、户外运动特色等文旅资源。

“很荣幸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来到文博会的大舞台上,我一进会场,就被你们展位的大鹏所城城墙深深吸引,进来一看,还有专门的非遗展区。深圳经济一路腾飞,没想到非遗文化也尽显深圳魅力。”巴旦主动和展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非遗传承。巴旦表示,深圳在支援西藏林芝察隅县做了很多工作,用心用情帮扶彰显“深圳担当”,说到动情处,巴丹还在现场来了一段格萨尔说唱,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临别时,两地还互赠了非遗礼物。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巴旦。

这是大鹏新区特有的文化魅力的生动体现,更是大鹏新区加强文化交流,推动优秀文旅资源“引进来”、大鹏文旅影响力“走出去”的精彩诠释。

“我们一定要借助文博会这个大平台搭建起文化尤其是非遗的交流平台,用最真挚的情感向每一位来客传达着这片热土的活力与开放。不单我们自己‘搭台唱戏,更要互学互鉴 ,让文化真的展示出来,美美与共,体验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肖浩表示。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的文化之根和文化遗产大区,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4个,区级非遗项目10个,囊括了传统技艺、传统音乐、民俗、传统曲艺、传统戏剧、民间文学等6个领域。

大鹏展区。

相关链接:

巴旦,男,藏族,西藏自治区格萨(斯)尔传承人。2015年5月16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格萨(斯)尔,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地区地方传统民间文学,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格萨(斯)尔主要描写了雄狮国王格萨尔以大无畏的精神率领岭国军队南征北战,降伏妖魔,抑强扶弱,救护生灵,使百姓过上安宁日子,晚年重返天国。史诗熔铸了神话、传统民歌、格言俚语,具有雄浑壮丽、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

2006年5月20日,格萨(斯)尔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Ⅰ-27。2009年,格萨(斯)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