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分会场:电影、陶瓷、数字……这很观湖
2023-06-11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分会场:电影、陶瓷、数字……这很观湖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1日讯(记者 廖琬均 李昕阳 实习生 谭茜 黄萃婷)感受上围艺术村的电影美学、近距离体会国瓷永丰源的匠心传承、体验锦绣科学园数字和文化交融的火花……日前,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两个分会场(樟坑径上围艺术村、国瓷永丰源)和一个活动点(锦绣科学园)相继启动,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也展现出具有观湖特色的文化气质和底蕴。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分会场以“光影造境 辉映古村——上围影像艺术节”为主题,运用多媒体技术、装置艺术和声光效果,打造“时光隧道”“时代影院”“时光记忆”三大展区,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市民感受中国电影发展之路。同时大湾区影视制作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中心等共建项目落地上围,共同携手做大做强上围影视产业基地。

“我们将密集展出黄海、赵力等新一代优秀设计师设计的电影海报作品,其中不乏大家所熟知的《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上围艺术村分会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围艺术村引进的近43家文创机构(工作室)在文博会期间持续向市民开放,通过寻宝地图,引导居民畅游上围艺术村,感受客家老屋和碉楼的别样风情,在微刻画、陶艺、蜡染、糖画等艺术活动中了解艺术家们的文创产品,进一步促成文产成交,推动文旅、文产在上围艺术村深度融合,激活观湖特色文化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让“诗和远方”相得益彰。

此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还将持续一周开展“电影审美新形态”展映活动,观众可以尽赏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主旋律电影,看见最纯粹的客家文化与红色经典、影视产业的激情碰撞。在文博会期间,上围艺术家工作室免费面向市民朋友开放,组织开展微刻画、陶艺、蜡染、糖画等观赏体验活动。

国瓷永丰源分会场打造陶瓷文化盛宴。以精美的陶瓷和瓷文化为文博会注入传统文化色彩,让中国瓷走向世界舞台,擦亮“深圳制造”瓷文化名片。除了瓷文化交流外,该分会场还从传统文化出发,举办名画赏析、云酒设计双创交流、燕窝文化、茶文化等多场体验交流会,续写文化交流新篇。

在锦绣科学园活动点举行了“数字艺术,文化赋能——100件数字艺术创品大展”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数字+艺术+生态”的产业人文生态圈。此次活动的100件数字艺术创品大展,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与数字化新科技结合的方式,打造数字技术非遗文创作品展和数字创意潮玩艺术展两大展厅,包含非遗唐卡展、古法红铜数字工艺作品展、博物馆文创作品展、沉浸式光影艺术展、元宇宙共创社群交互体验、潮玩IP与时尚品牌跨界艺术展六大主题,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内容、新成效”。

该展用视频展现如何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活化应用,让人们感受到“数字保护+艺术传承”的文化力量。此外,活动还展出了魔鬼猫、流浪地球、亲亲虎、爱兔等时尚潮玩手办与3D特色数字油画,为市民近距离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让时尚弄潮儿领略”潮流艺术+时尚跨界”的前沿魅力。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