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公布!广东7个海岛入选全国“和美海岛”
2023-06-08 16:28
来源: 南方+

正式公布!广东7个海岛入选全国“和美海岛”

人工智能朗读:

正式公布!广东7个海岛入选全国“和美海岛”_南方+_南方plus

6月8日,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汕头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发布了“和美海岛”评选结果,广东有东澳岛、海陵岛、南澳岛、上川岛、外伶仃岛、桂山岛、三角岛7个海岛入选。

授牌仪式上,广东南澳岛、浙江南麂岛、山东南长山岛和北长山岛(岛群)等全国33个“和美海岛”获颁证书和牌匾。据悉,这是自然资源部首次开展“和美海岛”评选,旨在通过开展“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形成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此次考评指标包括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共7个方面。

近年来,广东坚持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并举,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系统推进实施海岸线整治修复、魅力沙滩打造、海堤生态化、滨海湿地恢复以及美丽海湾建设等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五大工程”,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目前,我省红树林面积达到1.06万公顷,居全国第一。汕头南澳岛等7个海岛入选国家级“和美海岛”,建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国家级海洋公园6个,海洋旅游、海洋清洁能源等海洋产业集群发展初具规模,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1.8万亿元,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

活动现场还揭晓了2022年度“海洋人物”评选结果,向社会发布赵炎平、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集体)、邱华、胡建、侯静、叶聪、焦念志、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集体)、李长青、严正平等10名(组)“海洋人物”的先进事迹。

主场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宣传教育中心、南海局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以及汕头市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期间,自然保护公益沙龙、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海洋人物”进校园等配套活动相继展开,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

南方+记者 陈薇 黄叙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