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龙华执法人员“静音护考”突击夜查
2023-06-08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龙华执法人员“静音护考”突击夜查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记者 彭桂红 杨雪敏 廖琬均 张珊 实习生 黄萃婷)“在中、高考期间,考场周边附近夜间是禁止从事广场舞、卡拉OK等产生噪声的娱乐及商业活动的”……6月6日晚上23:30左右,执法人员在专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星河传奇附近某酒吧正在大声播放音乐,立即督促酒吧相关负责人关闭音乐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6月,深圳相继迎来高考和中考,这两场大型考试是每个学生人生中重要的一步,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备考和应考环境,进一步推进宁静城市建设,6月6日晚上23点,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开展第八期《龙华“执”播》行动,首次直击夜间执法现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执法人员温晓模、李秋良对辖区在建工地依法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噪声污染专项执法检查,人大代表邹永芳、政协委员詹明辉受邀全程参与行动。

严格落实“八个必须”,减少噪声污染扰民

当晚,执法人员先后抽查了星河传奇附近的两个工地,主要围绕施工工地是否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八个必须”;是否编制符合要求的噪声污染防治方案;对于确需连续施工作业的情形,是否按照规定申请《深圳市建设工程中午或者夜间施工作业证明》等内容进行执法检查。

建筑施工噪声一般是在施工机械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比如建筑工地使用的打桩机、搅拌混凝土时的各种泵机、运输建材的车辆、工地装卸货和装修等行为均会产生噪声。”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施工单位要履行好噪声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八个必须”要求,严禁超时、噪声超标施工。若申请到《深圳市建设工程中午或者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后,需提前二十四小时在受影响区域的显著位置向周围单位和居民公布,并按照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的要求进行施工。主动与周边居民沟通解释,积极回应居民合理诉求,避免矛盾升级。

“八个必须”主要包括:必须在施工场地显著位置设置环保公告栏;必须做好群众接访工作;必须明确工地环保负责人;必须规范设置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并与生态环境、住建主管部门联网;必须严格遵守施工作业限时性规定;必须按规定设置隔声围挡;必须制定噪声扰民应急处置预案;必须优先选用低噪声的施工工艺和设备。

除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外,执法人员还使用无人机进行施工工地的全方位检查,为执法提供精准保障。当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共出动6支队伍、173人次开展高考环境保障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中,辖区在建工地均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没有发生超时和噪声超标违法施工行为。

全力做好 “静音”保障工作,为考生“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了保障“中、高考” 的顺利进行,本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印发了《龙华区2023年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及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任务、要求;以街道为单位,提前对辖区建设工地等可能对“中、高考”造成影响的重点污染源进行排查;提前印制了一批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宣传海报并在社区、企业、建设工程场所进行张贴……

“中、高考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将全面做好对全区噪声源的执法检查,对噪声污染实施特别管控,高标准开展好考试期间的噪声统一执法行动。”执法人员表示,若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从严处理,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宁静和谐的备考和应考环境。

如果施工单位实施了以下几项违法行为:一是向周围环境排放建筑施工噪声超过规定排放标准或者技术规范限制的;二是在中午或者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的;三是未按照要求采取噪声防治措施的,或者未取得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的,或者未按照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的要求进行施工的,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均将被处以三万元的行政处罚。

最后,执法人员强调,对于噪声污染的防治,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同时也需要全民行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合力,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龙华区人大代表邹永芳表示,“今天看到建筑工地都按照相关要求停止作业,非常地满意、放心。在中、高考期间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和谐的环境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对施工单位噪音污染进行检查,也为推进宁静城市建设起到很大的作用。”

龙华区政协委员詹明辉表示,第一次参与执法行动感受到执法人员的辛苦与不容易,“执法人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辖区居民做好噪音污染监管工作,相信龙华未来的城市环境、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

普法小问答

问:我家楼下每天晚上都有一群大爷大妈在跳广场舞,音响声音特别大,吵得根本没法休息,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找哪个部门反馈?

答:广场舞产生的噪声属于非营业性社会生活噪声,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应由公安部门进行监管,您可以向辖区公安部门进行反馈。

问:建筑施工会有时间限制吗?为什么有的工地晚上12点以后还在施工?

答:一般而言,深圳建筑工地正常施工时间是7:00—12:00,14:00—23:00。因工程质量要求,混凝土浇灌不宜留缝作业和冲孔、钻孔桩成型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在中午(12:00—14:00)和夜间(23:00—7:00)连续施工作业的,可以向属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报批后,可以连续施工,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将施工许可证明,在显著位置将施工情况提前通报周围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和居民,并按照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的要求进行施工,争取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问:如果发现周围建筑工地在规定作业时间外擅自施工作业怎么办?

答:如果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周边工地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施工作业,请拨打0755-23336699电话进行投诉,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指派值班人员赴现场检查核实。若情况属实,根据职能分工,将依法查处。

[编辑:陶倩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