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龙华” 文博舞台大放异彩
2023-06-08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龙华” 文博舞台大放异彩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何丽平 林佳曼 郑明萌)6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龙华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11号馆设主展馆,聚焦“数字文创”,打造出“数字新兴体验区”和“文创新生展示场”两大区域。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龙华区副区长张智率队参观。

今年5月斩获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第一名的龙华文艺精品——《满堂红》也舞进了第十九届文博会。几名舞者把非遗红釉彩瓷“满堂红”制作工艺通过现当代舞蹈肢体语言传递,尽显东方根骨的沉淀,呈现出了一场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传递出龙华的传承与创新创意,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在开幕式上,龙华区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就数字文化、文旅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龙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与文化双轮驱动,文体旅融合发展。近年来,龙华以数字文化、文体旅融合双核推动文化产业加速前进,各领域代表企业以各自独特的形态为双轮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龙华正不断聚集“新资源”、培育“新动能”、谋划“新空间”,朝着促进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提升和高质量发展道路阔步前行。

数聚龙华 亮点频现,多场景切换玩转龙华主会场

本届文博会,龙华以“1+10+10”阵容亮相,其中主会场以“数聚龙华 文创未来”为主题,凸显数字元素、原创活力、紧扣热点行业、沉浸式体验四大亮点,齐集数字经济、低空经济、露营经济、传统文化等元素和概念,助力龙华文化产业创造无限可能。

在面积达533平方米的展厅内,数字元素贯穿始终。门头设计呈弧形向上形状,寓意着龙华逐年稳步增长的数字经济产业;门头尾部以经济数据、品牌企业展示等汇聚成数字碉楼,既体现数字化元素,又融入了龙华特色的碉楼文化。来自福田区的吴女士一眼就被展馆内龙华展区的数字立柱吸引:“龙华的展区真的让我眼前一亮,不仅展现了龙华的文化故事,更有独特的数字化设计,让我觉得非常新奇。”

此外,展区内汇聚龙华多家企业的数字装备产品,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前沿科技制造的光子透明屏幕、全息屏、VR设备、3D打印等,数字科技感满满。

以“水墨画”画风、造型为改造蓝本制作的龙华手绘地图;时下潮流的露营风;低空新媒体展示星空顶……踏入龙华主会场,或国风或休闲或唯美的多种场景交织。展厅采取全开放的展览形式呈现,搭建特色场景,突出文旅融合。龙华以“文化+”“旅游+”等多元融合业态推动文体旅产业蓬勃发展,此次借助文博会平台,展现龙华文旅深度融合的成果,也向世界发出龙华以“露营+”、低空经济激活新经济发展引擎,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发展增长点的积极信号。

原创是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主会场展示平台上,纷沃文化、萌想文化、金拓达科技、知音文创等品牌会以个性IP形象、Q萌历史喵、游戏周边、木质文创礼品等丰富多样的产品强力“吸粉”,充分展现原创品牌活力,激发龙华文创潜力。除此之外,主会场还打造VR畅游版画工坊、虚拟走秀等展位新玩法,在提供沉浸式逛展的同时,也为参展市民带来全新体验。

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碰撞,焕发龙华文化产业新活力

与主会场相呼应的是龙华10个分会场与10个配套文化活动。契合“数聚龙华 文创未来”主线,分会场以及配套文化活动将以传统文化+数字科技融合特点展现龙华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

据了解,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内容涵盖钢琴文化、红木文化、手工艺、陶瓷文化等传统文化,也包含电竞、智能家居、数字非遗、沉浸式实景剧本等新兴领域。其中观澜古墟分会场作为新增分会场之一,将开展文化创意产品联展、快闪表演、古墟夜市等活动。

夜幕降临,观澜古墟上演美不胜收的文创灯光秀,点亮龙华夜空。“古墟夜市将配合灯光演艺展演,打造夜游、夜购、夜娱场景,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古墟风情。”观澜古墟分会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古村+灯光秀展演模式,在龙华并非首试。早年观澜版画村便创新尝试,以版画艺术和客家文化为主题推出文创光影秀,为市民带来沉浸式多媒体夜游新体验。“这是全域旅游背景下,龙华文旅深度融合的具象体现。通过对传统文化领域数字化升级,建设数字文旅新场景,做好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的大文章。”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以文化丰富科技内涵,以科技促进产业加速发展。在龙华,多文化共生,多业态融合已成文化产业发展一大特色。在主会场秀出星空顶这个“科技与狠活”的大漠大智控,还将在配套文化活动中,以无人机表演为切入点,开展楼宇飞行龙华战略签约、圆桌论坛+文博会空中展销会等活动,打响低空数字新媒体的知名度;大唐时代开展第一届“数字荣耀 电竞无界”王者荣耀挑战赛,并举办电竞周边展商展览、互动体验等活动,延续去年电竞在龙华燃起的激情和战火,为龙华打造“电竞+文旅”新业态、塑造“电竞+”新名片助力。

培育创新土壤,构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博会上各文创企业的惊艳亮相,充分展现了龙华文化产业的实力和雄厚基础。龙华文创企业以传统、时尚、“文化+科技”新兴业态为主,呈现核心产业与重点产业并重的特点。传统文化品牌如观澜版画、永丰源陶瓷、观澜红木、大浪服装等享誉国内外,已然是龙华文化产业璀璨名片;大漠大智控、光子晶体、长丰影像、启迪数科等新业态数字文化企业迅速崛起,扎根龙华发展,逐渐成为龙华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2023年,龙华文体娱行业发展持续向好,1-4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规上企业同比增速15.55%。一系列数据逆势回升、稳定增长,折射出龙华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向上、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

去年,龙华大力引进艺博堂、时空数字、古德菲力、华祥集团等企业入驻北站优质空间,更为龙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心针。为什么优质企业愿意选择龙华?究其原因,与龙华致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浓厚的亲企惠企暖企氛围密不可分。

产业空间是演绎创新故事的首要基础条件,精准优质的产业空间,才能吸引高新企业进驻,吸引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聚集。当下,龙华正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建设集研发、生产、测试、形象展示于一体的产业空间,引入智能装备、数字文化企业等进驻高层楼宇,推进工业区复合式更新,为招揽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龙华做好充足准备。

与此同时,龙华区陆续推出《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2023年重点工作》等系列数字文化产业政策,为产业投资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龙华有17个区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6个、区级园区8个。截至2022年底,17个园区建筑面积达125.79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约1200家,其中文化企业824家,产业产值66.63亿元。

放眼未来,龙华文化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新机遇。立足“数字龙华”定位,龙华将锚定建设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业态集聚、功能完备的数字文化创意园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数字文化产品和品牌;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数字文化创意人才,初步建立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数字文化产业体系这个发展目标,以发展产业生态为核心,做好产业扶持为重点,落实重大项目为抓手,构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将龙华建设成为全市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高地。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