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守护蓝色海洋 深水海纳在行动
2023-06-08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环境日|守护蓝色海洋 深水海纳在行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记者 董非)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深水海纳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一场净滩公益活动。深水海纳集团的三十余名环保志愿者干劲十足,在深圳大鹏新区的坝光海岸线清理出238.45公斤的海滩垃圾,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共同的蓝色家园。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有人估算,海洋向人类提供食物的能力,相当于全世界陆地耕地面积所提供食物的1000倍左右。但是,海洋目前正遭到塑料等垃圾的严重侵害,据新西兰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自2005年以来,全球海洋中的塑料污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目前约有170万亿块塑料在海洋中漂浮,总重量估计为230万吨。海洋垃圾不仅会对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还可能成为生物跨地理区系迁移的载体,从而造成海洋生态系统的变化。

深圳作为拥有境内海岸线总长260公里的海滨城市同样面临此困扰。一直以来,深圳的环保人士无数次出现在海岸线,捡拾垃圾,洁净海滩,使脆弱的海岸生态环境得以保全。深水海纳集团作为环保行业的上市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绿水青山,共创美好未来”的企业使命。

6月5日上午,深水海纳集团组织深圳总部三十余名志愿者队伍,从深圳南山区出发,前往60公里外的大鹏新区开启了一趟公益之旅。在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队伍走进深圳红树林的主要分布地之一——大鹏坝光银叶树湿地园,探寻红树林的奥秘。

环保讲师带领志愿者们在古银叶树群落中学习红树林相关知识,向大家介绍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讲解了红树林植物的生态适应性,以及红树林对全球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志愿者们不仅惊叹于红树林植物的生存智慧,更意识到保护红树林湿地的重要性。

结束红树林湿地科普之行后,志愿者们来到坝光白沙湾公园,这里是本次净滩行动的“主战场”。志愿者们听取了环保讲师关于海洋垃圾的危害,以及常见海洋垃圾的类型等科普知识,领到净滩工具包后迅速投入到净滩“战斗”中。尽管天气炎热,但丝毫阻挡不住志愿者们践行环保初心的脚步。长长的海岸线上,分散着手持净滩工具的环保卫士,他们正在对海滩周边及树丛里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

烟头、吸管、塑料瓶、渔网、泡沫、废弃木板和衣物……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奋战,志愿者们一共清理出238.45公斤的海洋垃圾,各色“战利品”塞满了垃圾袋。志愿者队伍中也不禁有人感慨,“总以为海边挺干净,没想到隐藏着这么多垃圾,说实话很吃惊。净滩不只是一次行动,更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反思,每人少丢一个烟头、一个塑料袋,就能洁净一片蔚蓝海域。”在这群“环保卫士”的共同努力下,白沙湾公园几百米的海滩焕然一新,238.45公斤的海洋垃圾也被安全转运至垃圾处理站。

深水海纳集团开展的净滩公益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海洋垃圾的危害,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随意丢弃垃圾,积极参与海滩清洁行动,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蓝色家园。深水海纳集团也将以本次公益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多样化公益和科普教育活动,动员更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去,坚定不移地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卢东勃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