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来了 深圳疾控提醒:5岁以下儿童为易发人群,3岁以下宝宝要预防重症
2023-06-08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来了 深圳疾控提醒:5岁以下儿童为易发人群,3岁以下宝宝要预防重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每年5月至10月,是深圳市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6月7日,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我市手足口病疫情明显上升,已进入夏季流行季。5岁以下儿童为手足口病易发人群,3岁以下宝宝要预防重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婴幼儿还会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

典型的手足口病会在手掌心、脚掌心、口腔黏膜、臀部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手足口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孩子为轻症,体温一般在38℃左右,病程约5天-7天。少数患儿(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会引起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部分重症患儿还可能遗留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深圳疾控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家里勤通风、勤晒衣被,宝宝的餐具、玩具等物品要经常清洗消毒。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

同时,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是否出现发热,手、足、口等部位有疱疹,皮肤发冷,精神萎靡不振,肢体颤抖抽搐的症状,如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根据医生建议规范治疗。

幼儿园方面,深圳疾控建议,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幼儿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

此外,保持教室的空气流通和室内外卫生清洁,每天对地面、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进行擦拭消毒;对厕所进行清洁消毒、对玩具、滑梯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定期暴晒衣物、被褥等。

据悉,EV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死亡的主要病原体之一。EV71的母传抗体在婴儿出生后逐渐消减,婴儿5月-11月龄最低。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在1岁-2岁,5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发病率很低。因此,深圳疾控建议6月龄以上易感儿童尽早接种,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以便尽早发挥疫苗保护作用,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市民可通过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疾控官方微信公众号提前做好接种预约,尽早接种让宝宝获得保护。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