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歌手走红网络,算不算侵权?
2023-06-07 1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歌手走红网络,算不算侵权?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胡津玮 牛耘 翁瑞峰)近日,“AI孙燕姿”模仿孙燕姿翻唱周杰伦的《发如雪》的视频大热。据了解,“AI孙燕姿”指的是通过模型训练和后期处理,让AI用孙燕姿的声音翻唱歌曲。如同先前AI写作与AI绘画,“AI歌手”也到达了能够“以假乱真”的程度。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针对这一话题,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数位深圳市民。

AI演唱,是好事还是侵权?

听过AI孙燕姿唱歌的市民们纷纷表示,尽管AI歌手的音色与原唱近乎一致,但还是能听出来缺少了真人歌手声音中带有的情感。“AI孙燕姿的声音听起来还是(和原唱)不一样,有明显的AI痕迹。”“吐字情感能听出来有差别。”但也有市民表示,AI歌手的演唱会越来越接近“完美”。“人是不完美的,AI的可怕就在于,它可以通过不断迭代与自我修正,无限接近于完美,甚至超越原唱歌手,这对于原唱歌手而言是一种挑战吧。”市民柳女士说道。

除了演唱实力,AI带来的挑战还有版权争议。部分市民认为,如果版权问题能处理好,AI不仅能够从多渠道为原唱歌手带来收益,也能提升歌手的知名度,同时也能让粉丝们听到更多不同的歌曲。“对于已故的歌手来说,AI模仿可能会更有纪念意义。”市民赵先生说道。

当问及是否愿意为AI演唱付费时,大家则有了不同选择。大部分市民表示,比起为AI演唱付费,更愿意为原唱歌手买单。市民杨女士明确表示不会为AI演唱付费,因为一直以来没有为音乐付费的习惯;而市民孟先生则表达了相反观点:“(我)可能会为AI付费,因为它和创作一样,我们去给它付费,它才可能给我们创作更好的东西。”还有市民表示,如果AI演唱收费,原唱以及作词人、作曲人都最终应当收到版权费用,但收费实施的过程可能会比较困难。

互联网版权知多少?

在街采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自媒体发达的当下,大部分市民对“个人互联网版权”都有一定概念。市民们对自己在小红书、知乎、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发布的文字及图片有一定版权意识,有的市民会在自己发布的照片上加上水印,或标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等字样。

在版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层面,市民们则重点提到“声音”及“AI生成”两个关键词。市民李女士认为,目前对于相关影视作品的版权保护较好,但声音方面的(法律)保护可能还有空缺。针对目前迅猛发展的AI,从事法律行业的柳女士说道:“AI是开源的,它可以从网络上截取任何片段进行‘生成式’的创作。例如AI写作和AI绘画,它生成的作品没有‘版权人’的概念;那么所生成作品的权利如何分配,目前相关法律是空白的,立法者可以进行相关的规制。”

“在使用互联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要遵守法律的规定以及平台的规则,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不盲目转载网络内容、不做没有依据的盲目批判。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等信息,权利被侵害时,及时向网络平台等发起投诉,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上海市通力(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车小燕表示,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即将于6月8日在第19届文博会期间开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届时将共同探索互联网版权新机制。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