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链融合做“大农业大食物” 深圳出台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2023-06-06 08: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五链融合做“大农业大食物” 深圳出台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5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提出现代农业“科技链、产业链、民生供应链、食品监管链、资金链”五链融合的发展思路,明确到2030年把“大农业、大食物”培育发展成为深圳经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产业。同时《实施意见》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完善民生保障、强化质量管理、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深圳国际食品谷”,推动深圳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先进科技创造地

根据《实施意见》,深圳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在重点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技术攻关突破及成果转化应用。具体而言,将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农业创新载体、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等3个方面,加快创新驱动,引领农业科技先行示范。

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意见》明确,深圳将以生物育种、农机装备及食品装备、精准营养与功能性食品、数字农业、新型绿色农业投入品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为主攻方向,组织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开展分子育种、种质资源、智慧型农机与食品专用装备、食品安全与营养品质、预制菜、农业大数据等现代农业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深圳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种质资源库、基因库和高标准生物育种试验基地,探索建设现代农业装备研究平台,并在农业科技重点关键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提高我市共性关键技术及核心产品研发综合实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先进科技创造地、前沿技术策源地。

建立健全转移转化机制。《实施意见》提出,深圳将加快搭建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与产权交易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评价、转移、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运作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机制;推动建设面向产学研一体化的多种开放共享平台,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培育、安全标准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等专业化服务水平。

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农业企业与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着眼于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建设一批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农业企业与产业集群,并立足深圳科技成果资源禀赋,提高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

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农业产业链。深圳将启动“深圳方舟”现代种业智能化基因组库、种质资源库建设计划,扶持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提升高端农机装备研制水平,优化布局农机及食品装备产业结构;推动农产品食品化,引进和培育一批食品农产品示范企业;打造新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集成应用的都市现代农业样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全产业链管理服务数字化发展。

培育农业产业集群。《实施意见》提出,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总部、龙头、“春苗”、小微企业的梯次发展格局;建立优质高效的总部企业服务机制,引导企业在深圳设立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创建一批市内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总部基地建设农业产业孵化器,以农业初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场地、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扶持农业企业成长。

创新产业拓展模式。深圳将深化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探索建设“深圳输出优势科技成果资源-产地反馈优质农产品”的良性互动循环农业经济合作模式,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成面向世界的现代食品产业示范窗口。

建成一批高质量“农业企业+异地基地”产业载体

《实施意见》从升级农产品供应体系、健全市场流通体系、提升应急保供能力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完善“米袋子”“菜篮子”民生保供体系,确保我市重要食品物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根据《实施意见》,深圳将启动高质量菜篮子基地建设的“息壤计划”,深化异地生产基地的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机制,建成一批高质量“农业企业+异地基地”产业载体,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种养模式,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优化“一体两翼”农产品供应流通格局,创新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熟食中心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构建“数字菜篮子”市场监测预警体系,规划建设智慧型耐储蔬菜等农产品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和保供基地。

此外,为强化质量管理,筑牢全链条质量安全防线,《实施意见》从加强农产品质量闭环监管、健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优化耕地质量管理等3个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进一步提升深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强化动物疫病及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

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财政金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监督考核体系五方面举措,构建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协同参与的现代农业产业多层次资金保障投入体系,建立健全促进农业产业人才集聚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