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儿童化身“小中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2023-06-05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儿童化身“小中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记者 张姗 通讯员 廖静莹)“我找到啦!一根根像小树枝一样的就是‘威灵仙’”“我知道这是‘艾叶’,可以用来泡脚,我们家里就有呢!”6月4日上午,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招商锦绣观园党群服务中心妇儿之家开展了随身御医——中药热敷包DIY活动,15对亲子家庭跟随专业中药师识中药、辨中药、自制中药热敷包,共同开启了一段中医药文化启蒙之旅。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璀璨的瑰宝,中药热敷包在中医传统疗法中是一种常见的理疗方式,具有疏通经络、活血散瘀的效果。活动现场,在专业中药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下,社区亲子家庭对我国中医药文化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中药热敷包的成分、作用、治疗原理等,纷纷表示迫不及待想要动手制作,期待看到中药包的效果。

在中药师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一起认识和分辨热敷包里的中药成分,“威灵仙、川牛膝、红花、艾叶……”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道出一个个中药材的名称,指出药材之间不同的特质和性状,不一会儿就掌握了五六种中药材,一个个俨然成了“小中医”的模样。

在中药师的协助和引导下,很多孩子第一次拿起针线亲手缝制起了热敷包,看着家长的示范一针一线地学习起来,在穿针引线中,社区亲子得到了互动与交流。  

[编辑:陶倩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