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启动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在全市发布首个绿色行动宣言
2023-06-05 15: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启动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在全市发布首个绿色行动宣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世界环境日之际,6月3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3年罗湖区“6·5”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洪湖公园举行,向全社会展示罗湖的生态成就,引导人们树立生态文明的价值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妈妈这是开往哪里的大巴呀?”“这是通往生态保护的大巴。”……活动伊始,一辆“生态大巴”吸引了前来签到的市民的注意。在市民签到之际,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生态大巴”的特点和设计理念,加强市民对绿色环保的理解和认同。随后,市民纷纷领取了属于自己的“绿色车票”,将“绿色车票”投入“心愿箱”,随后登上“生态大巴”合影留念,共同驶向“绿色未来”。同时,“绿色车票”也是可生长的种子纸,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种子纸收好,期待着回家后种植在盆栽中,亲自孕育着绿色植物的诞生。

“我们坚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构建美好罗湖的必由之路。”活动现场,罗湖区学生代表带领着全场市民,共同宣读《和谐共生 绿色未来——罗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行动宣言》。这是罗湖在全市发布的首个绿色行动宣言,呼吁市民成为绿色管理者、生产者、践行者、传播者,鼓励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行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语言,掷地有声,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还发布了2023年罗湖生态环境教育活动计划,该计划汇编发布辖区各自然学校和环境教育基地年度活动计划,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更全的自然环境教育,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随后,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山水罗湖·生态巴士”项目。据悉,罗湖联络巴士集团选用了211路和13路公交车,均为电动大巴,无废气排放,车厢内配备了USB充电口和可调式空调出风口,采用一级踏步低入口设计,配有手动轮椅板和轮椅区,可以实现无障碍上下,既能有效保护环境又能满足乘客各种需要。今后,“生态巴士”将穿梭在罗湖的各个角落,引导市民用低碳的出行方式,畅享罗湖生态美景,共同守护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良好生态基底。

启动仪式结束后,工程师带领市民走进洪湖水质净化厂,介绍了水质净化厂的处理流程,揭开污水如何逐步变成再生水的秘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市民亲身感受到了现代化技术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增强了节水、护水意识,共同创造生态宜居美丽罗湖。

市民刘女士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才意识到自己作为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还远远不够,以后一定积极响应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罗湖。

近年来,罗湖区一直以“美丽罗湖”为目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共同发展。在“绿色更新”的引领下,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城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打造成为山水共融宜居典范,逐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罗湖模式”,促进“山、水、城”和谐共生。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