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微波通信论坛在深举行 深圳无人机企业1300家
2023-06-05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无人机微波通信论坛在深举行 深圳无人机企业1300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作为第七届世界无人机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无人机微波通信论坛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科研院所、生产制造、政策制定及投融资等各界业内人士与专家汇聚一堂,围绕拓展无人机的创新应用、探索无人机的通信新技术、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交流,为无人机及微波通信企业创造更多战略发展机遇。

深圳被称为“无人机之都”。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无人机运营企业1.5万家,年产值达到1170亿元,注册无人机95万架,无人机实时飞行约3.86亿架次,飞行时长约1668.9万小时。其中,深圳市无人机企业1300多家,产值750亿元。

在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当前无人机产业化与低空经济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技术痛点与难题,以及未来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专家们发表了真知灼见。知名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介绍,目前无人机普遍采用的通信方法是微波通信,但随着各类型无人机被大量应用在工业领域,通信安全要求越来越高,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无人机通信及数据传输提供了一个革命性的解决方案,量子通信将具有改变无人机操作的能力。

“深圳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正欣欣向荣”,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后吴涛说,作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深圳无人机产业优势突出,关键板块发展迅速,但目前也面临着“供需两端”双向挑战。如以通用航空为代表的低空经济主体基础薄弱,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顶层设计不足等。他建议,加强低空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加快相关政策法规出台落地,强化军民地协同机制,加强科技支撑和管控手段建设等。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主办,华讯方舟集团承办,深中(广东)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电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图为大疆T50农业无人机。大疆供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