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试成功!海水直接电解制氢 深大谢和平院士领衔 实现海上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
2023-06-05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首试成功!海水直接电解制氢 深大谢和平院士领衔 实现海上可再生能源重大突破

人工智能朗读:

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氢能生产漂浮式平台。 (图片均由深圳大学提供)

可再生能源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近日,由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与东方电气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理技术装备在福建海试成功。本次开展的海上风电和海水无淡化直接制氢耦合技术的海上中试示范,连续稳定运行超过240小时。

此次海试首次成功验证了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理与技术在真实海洋环境下,3-8级大风、0.3-0.9米海浪强干扰下依托海上风电实施无淡化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的可靠性,构建了与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一体化海水直接制氢氢工厂,有望打造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直接海水制氢领域标杆。

谢和平院士团队自2022年11月30日在《自然》正刊发表海水制氢原创性成果后,破解了该领域近半个世纪的世界难题,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基于这一全新原理与技术,东方电气集团与谢和平院士团队专门研制了漂浮式海上制氢平台以及海上风电智慧稳定供电系统。5月17日至26日,于福清市兴化湾海域对接海上风电连续稳定运行10天,首次实现了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的海试成功。

同时,联合攻关团队还利用本次海试机会,开展了真实海洋复杂环境下的海水直接制氢综合性能测评,分析对比了与实验室制氢效果的关键差异,探索了海上可再生能源电力驱动下对电解制氢与相变迁移过程稳态平衡的影响,以及对电解设备核心材料及部件综合性能的影响,获取了宝贵的示范验证数据,为《自然》顶刊发表的前沿成果尽快“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探索了一条全新路径。

谢和平院士指出:“这是我们迈向全球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新时代三步走策略当中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我们真正耦合了海上可再生能源,并在海洋真实、复杂的环境中实现了无需淡化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接下来,第二步我们将全力攻关第二代抗海洋环境干扰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核心技术,始终保持无淡化海水直接制氢的原理与技术领先优势,引领全球非纯水电解制氢新模式。第三步与东方电气一起共同面向全球企业建立产业化联盟来全面推进产业化,同时我们团队将探索攻关第三代和第四代更规模化、更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及装备,引领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与海水直接电解制氢一体化全新工业模式造福人类!”

此次海试成功,有望形成无淡化、无额外催化剂工程、无海水输运、无污染处理的原位海水直接电解制氢全新模式,真正意义上将取之不尽的“海水资源”转化为“海水能源”。同时未来可构建与海上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一体化原位海水制氢工厂,成为近深远海可再生电力大规模开发的破局关键,加速推进形成多能互补的中国原创“海洋绿氢”全球新兴战略产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