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深圳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76.6%
2023-06-05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前4个月深圳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76.6%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深圳市外贸进出口1.08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6726.3亿元,增长16.1%,进口4038.7亿元,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今年以来,深圳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外贸的强劲韧性与活力随之彰显。前4个月,深圳外贸进出口特点鲜明,一般贸易亮眼,结构更加优化。

对东盟贸易显活力

据统计,前4个月,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过半,进出口5545.8亿元,增长2.6%。同时,保税物流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分别为2645.8亿元和2497.7亿元,占24.6%和23.2%。

前十大贸易伙伴中,对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印度、澳大利亚进出口分别增长55.2%、87%。同期,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849.4亿元,增长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28.3亿元,增长17.1%。

今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二十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目前,深圳机场口岸已开通包括新加坡、吉隆坡和曼谷等东盟地区的货运航线9条,每周进出货运航班达96架次。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深圳机场口岸对东盟进出口货量达5.9万吨,双方贸易彰显活力。

“深圳机场口岸从东盟进口货物主要为水果、鲜活水产品、电子设备等,出口至东盟的货物主要为智能手机、半导体器件等跨境电商产品,具有显著的两地特色。”深圳市五洲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辉介绍。

“海空港畅流计划”“附条件提离”“预约通关”等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在深圳机场口岸落地生效,不断优化的通关环境为跨境贸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机电产品出口大增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激发了深圳民营企业活力,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前4个月,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831.3亿元,占比超六成,增长8.7%。

今年前4个月,出口机电产品5150亿元,增长12.3%,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6.6%。其中,电子元件、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家用电器出口分别为709.2亿元、293.2亿元和214.4亿元,增长17.3%、17.3%和15.3%。

中欧班列快速增长

据了解,“湾区号”中欧班列在开行的近3年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资源利用率稳步提高,货源不断拓展,朋友圈越来越大,为沿线各国输送了合作良机的同时,也为外贸经济增长添注了新的活力。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4月,“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5列,运送货物4.6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149%,货值达12.54亿元人民币。

5月24日,满载110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湾区号”中欧班列从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鸣笛启程,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这是今年以来开行的第78列班列。

“我们企业的货物主要发往俄罗斯,搭乘中欧班列的运费水平与海铁联运到俄罗斯的基本持平,但时间上会比海运节约30天左右的运输时间,从总体运营效益看,中欧班列的便捷性、安全性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深圳市佳裕达电商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波介绍说。

另外,1月至4月,深圳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53.9%、12.4倍和69.9%,以外贸“新三样”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成为深圳出口新的增长点和新的优势产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