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保障城市“三大”安全
2023-06-05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保障城市“三大”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的实验环境专业整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李秋剑 文/图“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充分调动内外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勇挑大梁的蓬勃发展局面。近日,在第五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决赛角逐中,该院选手聂婵凭借精湛的技术、稳定的发挥,从全国31个省级代表队2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冠军,实现了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种的历史性突破。面对这一优异的成绩,聂婵激动地说:“是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培养了我,给了我茁壮成长的舞台。在院里像我这样精通业务的同事很多,我只是一个幸运儿。”

一个实力雄厚的技术支撑单位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6月,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原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原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整合组建,并加挂“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子。该院现有员工671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技术人才,包括博士9人、硕士87人、本科419人,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00人、中级职称213人。该院主要承担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以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职能和相关领域技术研究和科普工作职责,是深圳市政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预防重大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机构。

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奠定了该院在全国同行业中的重要地位。该院具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等主管部门核准的一系列检验检测资质,业务覆盖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林、水、畜、渔等领域的投入品及生产环境安全。该院下设的兽医实验室是深圳市政府举办的唯一官方开展动物疫病检测的权威实验室,具备9种动物疫病血清学检测和38种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能力,全面覆盖畜禽品种和疫病种类。

同时,该院作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深圳)”“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广东省区域性食品检验所(食用农产品)”“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副组长单位”“广东省质量监督电梯检验站(深圳)”“广东省质量监督特种阀门检验站(深圳)”,承接国家、广东省多项行业检验检测和科研攻关任务,技术能力获得行业公认。

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过硬的质安队伍

人才多了,带队伍更需要高水平。该院坚持以党建铸魂,以业务强身,以“科学、公正、严谨、高效”的质量方针,努力做到人尽其才,让每一个人都有任务有目标,激励全体员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干事创业中大显身手各显神通,整个人才队伍朝气蓬勃充满着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铸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该院共设置11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229名,占职工人数的1/3,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主题教育中,每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积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以及系列惠企惠民活动,使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该院一批批党员专家技术骨干,主动走进企业、社区上门送服务,通过“百名专家下基层”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党建+”理念全程贯穿于思想动态、检验检测、业务学习等方面,强引领、聚合力,优化队伍,提升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业务强体。该院始终坚持用精湛的业务水平,守牢“三大安全”底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建立农产品全链条(从生产到餐桌)、全品种(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多项目(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生物危害分析)的监测技术体系,年检测能力在2万份以上,是全国首个实现农产品监测全链条多维度覆盖的部级监测技术中心。业务精了,荣誉来了。该院共获得广东省各类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8次,团体二等奖3次,团体三等奖1次,技术支持奖1次。个人奖国家级共4人次,省级共56人次,市级共60人次。

创新奔涌。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该院良好的体制机制,激励全院技术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该院成功获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培训基地,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技术机构。累计主持和参与完成3项国家级课题、30项部级科研项目、8项厅级科研项目,并先后通过验收,相关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3项;累计参与完成国家标准25个,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10个,广东省地方标准1个,深圳市地方标准11个。建立全市农产品基础信息数据库,解决了数据分散、标准不一的问题。顺利上线运行深圳市电梯物联网市级平台,使相关检验更加智能化。

目前,该院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技术保障。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住“保”的底线,积蓄“进”的力量,保持“势”的强劲,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质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先行示范技术机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