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开启重庆教育事业发展新征程
2023-06-02 16:12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开启重庆教育事业发展新征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冯一鸣)新时代 新重庆 新教育!今(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启动仪式。

image001

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周涛摄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等出席启动仪式。

image003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周涛摄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在讲话中表示,全国40余家中央及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的教育主编、编辑、记者齐聚重庆,报道重庆市教育系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生动实践,宣传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迭代升级重庆教育发展的思路举措,这是重庆教育外宣的一件大事、喜事。

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迭代升级重庆教育发展新征程主题中,重庆教育如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刘宴兵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向新征程,重庆教育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及全市教育工作会要求,切实把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中去安排,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从“跳出教育看教育”的视角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支撑。

同时,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西部科学城等建设,面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教育现代化,迭代升级重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把握历史主动 提高教育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贡献力

围绕新阶段发展任务,重庆将实施基础教育公平优质行动,职业教育提质领跑行动,高等教育突破跃升行动,名师名家挂帅领航行动,数字教育迭代升级行动,教育改革破冰攻坚行动等“六大行动”。

通过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始终把握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障,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聚焦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目标,从领导体制、评价机制、协同机制、督导机制、开放机制、投入机制上,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要素优化,实施教育改革破冰攻坚,勇当中西部教育改革先行示范者,加快推进重庆教育改革从“深化”到“创新”的战略跃升。

站稳人民立场 提高人民对教育公平和更好质量的获得感

重庆教育将把“惠民有感”作为坚持人民立场的直观表达,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可持续” 发展主题,围绕当前重庆市基础教育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发展仍然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教学理念、育人方式现代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学前教育在“普及普惠”上着力,义务教育在“优质均衡”上发力,普通高中在“特色多样”上用力,教研科研在“领航培优”上聚力,区域协作在“一体化”上蓄力,推进“一区两群”优质协调,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乡教育一体化试验区,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实现更大突破。

坚持育人为本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新发展阶段,重庆教育将始终坚持把“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方针贯穿始终,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把立德树人水平作为教育实践的第一标准,把育人实效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金石”,深度推进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通过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孵化一批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示范“金课”,产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教研成果,提供一批高质量智库咨政报告,培养一支优秀师资队伍,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起重要平台,稳步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

彰显自信自立 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度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庆教育将“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创新办教育”,坚持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普职融通、学段贯通,强化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科技创新、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三个有组织”举措,聚焦重庆“2+6+X”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方向,实施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攀登、创新人才培养协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融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融通的有组织人才培养体系;贴近产业需求,聚焦高校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创新科研投融资机制建设、科研效能倍增等目标,加强市内外高端研发机构的科技合作力度,加强对重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研究,深化科教融合,催生在渝形成新的学科,激发高端科技资源服务重庆创新发展新动能,实施有组织科研;争取教育部支持重庆建设高等教育综合试点、卓越工程师培养研究院,着力建好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高水平服务平台,强化有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重庆教育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实施创新驱动 更好发挥教育助力共同富裕的推动力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重庆教育将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人的现代化为原点和归宿,通过有组织的开展教育服务,夯实以机制创新为重点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服务需求为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和支撑保障共同富裕。通过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完善产教融合领航、职教高地领路、品牌院校领衔、人才培养领跑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通过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建设示范区,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地方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服务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过打造中西部数字教育新标杆,聚焦数字化手段对教育转型的支撑作用,按“1+1+1+N”(一云一网一平台多场景)的建设思路,建立覆盖重庆市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流程体系、标准体系,推动教育新业态蓬勃发展,助力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畅通合作共享 深化推进开放多样的教育容纳力

重庆教育将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包容的胸怀、开放的姿态,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进重庆教育现代化。一方面,教育系统内部要有开放的视野,加强与教育外部要素的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类型融通,进一步激发教育要素动力活力。另一方面,重庆教育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服务支撑国家中西部振兴大战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优势,继续依托重庆建设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示范区和中小学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发挥好重庆发起建设的4个国际职教合作平台、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成立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国际高层次科研合作平台和国家高端智库。打造“留学重庆”品牌,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等,加快和扩大重庆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自信自立自强,更加精准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国际化路径,更好扩大重庆教育国际影响力,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