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粤港两地养老合作备忘录,签了!
2023-06-02 09:21
来源: 南方网

共同推进粤港两地养老合作备忘录,签了!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张菲菲 通讯员/莫冠婷 宣力)6月1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在2023香港社福开新篇高峰会暨心连心大行动成立典礼上,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张晨、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分别代表粤港两地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粤港两地养老合作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据了解,《备忘录》的签署旨在鼓励粤港两地养老服务的发展,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优势互补,鼓励两地相关机构探讨及拓展合作范围和模式,提升两地长者生活品质等。

《备忘录》签署后,广东省民政厅一行前往香港相关社会福利机构实地调研,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香港社会福利署座谈,就进一步推进粤港养老深入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广东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将在养老服务产业、人才、项目、标准化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两地养老服务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湾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据悉,广东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大湾区养老”融入粤港澳协同发展空间,联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对港澳服务提供者来粤兴办养老机构在市场准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内地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在支持跨境养老方面,大湾区各市民政部门积极落实便利港澳居民在粤养老的相关政策,目前广东有7家香港服务提供者开设或运营的养老机构,其中2家参与香港社会福利署推行的“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

在人才培养方面,自2012年与港澳地区建立沟通机制以来,广东每年定期组织省内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养老护理员赴港实地培训。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广东出台《养老机构认知症老年人生活照顾指南》《旅居养老服务总则》《旅居养老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指南》《养老机构探访管理规范》4项标准,被纳入首批110项标准“湾区标准”清单。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