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无人驾驶的士是什么感觉?记着带你体验
2023-06-02 08:32
来源: 深圳晚报

搭乘无人驾驶的士是什么感觉?记着带你体验

人工智能朗读:

全程没有“的哥”的的士您喜欢吗_深圳晚报数字报

▲5月29日,智能网联汽车在南山区行驶。 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5月29日,智能网联汽车的驾驶座上无人操作,安全员在副驾驶位观察路况。

5月29日,深晚记者体验智能网联汽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在深圳前海,时不时就会有一辆“测试车辆”从路上奔驰而过,这些车辆与普通乘用车有着明显区别:车顶上有激光雷达、车身还有多个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这些硬件其实是车辆的“眼睛”,用来实时感知行车周边环境。车辆的特殊之处总是会引起路人的疑惑。“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会见到两三辆。”一位在前海工作的李小姐对这些车辆的用途颇为好奇。

其实,这些车辆都是经政策允许后在深圳部分区域上运营、测试的智能网联汽车。所谓智能网联汽车就是搭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车辆。5月29日,深晚记者坐上一辆无人的士,开启了一场颇具未来感的乘车体验。

无人驾驶等级跃升

从主驾有人到主驾无人

当天,深晚记者乘坐的智能网联汽车从前海嘉里中心出发,途经前海大道、梦海大道又绕行到起点,完成了一次约4公里“主驾无人”的无人驾驶体验。深晚记者乘坐的是一辆小马智行的后装车,打开车门,安全员坐在副驾驶位时刻紧盯路面并观察车辆自动驾驶系统反应能力,接下来刹车、油门、方向盘将交由自动驾驶系统掌控。

整个乘坐过程中车辆顺利完成了汇入匝道、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车辆博弈等动作,系统驾驶水平行云流水,没有急刹、急停等激进的车辆反应,驾乘体验与一般人类司机开车无异。

尤其在汇入匝道场景中,车辆遇到了一段前后车博弈情形,车辆左前方是车速较低的三轮车,原本车辆应超车,但同一时间内车辆检测到后方驶来大货车,自动驾驶系统瞬时选择减速避让,最终在安全员无接管的情况下,安全通过了道路博弈。“附近建设工程密集,大车数量很多,非常考验自动驾驶系统能力。”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无人驾驶服务也是逐步有序推进的。无人驾驶运营服务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驾驶有安全员,随时接管系统;第二个阶段安全员从主驾驶转移到副驾驶,让乘客直观感受到自动驾驶各项决策;第三个阶段车内安全员将变成线上安全员保证乘客安全,使得无人驾驶运营成本降低,便利市民出行。

现在,深圳智能网联发展又更进一步,有更多自动驾驶公司在深圳落地运营并进展至第二阶段。据深晚记者了解,元戎启行、小马智行、百度Apollo、如祺出行等超过4家自动驾驶公司均已获在深圳展开了“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测试”许可,元戎启行2022年就在福田区开启了“主驾无人”测试,Robotaxi在福田区的测试运营范围超过200个站点。

此次深晚记者体验“无人车”的当天,正逢小马智行在深圳核心城区开启“主驾位无安全员”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也算是尝鲜体验了“主驾无人”带来的震撼。小马智行向第二阶段的跃迁,无疑给深圳智能网联汽车浓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人车”体验方便

已成部分上班族通勤工具

车辆运营服务最终要交给真正的乘客来检验,“无人车”在把方便带给乘客的同时,也让不少深圳人感受到了深圳坚实的科技累积。

车辆安全员李师傅告诉深晚记者,他曾遇到一位乘车的外国友人,这位乘客为了体验自动驾驶,在车上把到达目的地都修改了一遍。

据深晚记者了解,不少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在南山区运营了近两年,也成了一些上班族的“通勤利器”。唐海波在蛇口一家咨询企业工作,他就养成了上下班乘坐“无人车”的习惯。

他向深晚记者表示最开始听朋友介绍知道“无人车”,抱着好奇的态度去试乘,坐过之后发现体验比较流畅、安全,索性在工作日都搭乘“无人车”上下班。“搭乘车辆是免费的,我也都会安利给同事,就是每次等车的时间有些久。”据深晚记者了解,目前萝卜快跑、小马智行等提供的无人车试运营服务均面向市民免费使用,但投入运营的车辆不算多。

助力变革创新

深圳布局智能驾驶产业

智能驾驶是面对未来的驾驶,而面向未来进行产业布局,正是深圳的气质。可以看到,以“无人车”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变革故事已经在深圳率先发生。

在法律支持层面,深圳是全国第一个为自动驾驶立法的城市,去年6月23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的各项管理规范。紧接着去年11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颁布了《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深圳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将扩展到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和城市道路,并且允许在深圳开展驾驶人不在驾驶位上的无人道路测试。

深圳就像巨大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容器,在政策基础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彼此互通有无,茁壮成长,为深圳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发展添砖加瓦。据深晚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已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约201.37公里(坪山区全域开放),并向自动驾驶领军企业发放了222张测试示范通知书,由此看来,一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运营实践都已经在深圳快步演进。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