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图发布“家庭与图书馆(室)少儿推荐书目” 包含300种适合0-18岁少年儿童读物
2023-06-02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图发布“家庭与图书馆(室)少儿推荐书目” 包含300种适合0-18岁少年儿童读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深圳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中的城市。为了给小读者们提供优质读物,6月1日,深圳图书馆发布了2023“家庭与图书馆(室)少儿推荐书目”,推荐了300种适合0-18岁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

据了解,“家庭与图书馆(室)少儿推荐书目”由深圳图书馆馆员编制,统筹考虑各年龄段少儿读者的身心发展水平和阅读特点,自2021年每年发布1期,包含300种书目。其中,幼儿读物100种,小学生读物100种,中学生读物100种,计划用4年时间形成总量为1200种的少儿推荐书目,基本可以满足家庭和图书馆(室)所需,为家庭亲子共读、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少儿文献资源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和借鉴。第1、2期的书目一经推出,大受读者欢迎,专架图书几日就被借阅一空,纸质书单和电子书单也被大量收藏、传阅,各种网络平台上的相关点击量持续攀升。

据悉,2023“家庭与图书馆(室)少儿推荐书目”编制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结合历年深圳“图书馆之城”少儿读者使用分析报告和读者需求调研报告,从教育机构、专业阅读研究机构、其他权威机构发布的推荐书目,权威奖项获奖图书和深耕少儿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推荐书单中精选,同时综合考量图书译著者、装帧质量、插图水平等因素。“书目”分为人文社科、益智科普、文学三类,并参照国内外现行的儿童读物分级体系或研究、实践成果,综合考虑少儿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特征,按适读年龄或年级,分为幼儿读物(0-3岁、4-6岁)、小学生读物(1-2年级、3-4年级、5-6年级)和中学生读物(初中生、高中生)。

本年度“书目”包含《小布头奇遇记》《封神演义》《经典常谈》《百年孤独》等经典著作,以及《看,书中间有堵墙!》《谢谢您,阿嬷》《寻找鱼王》《给孩子的科技史》《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等中外优秀作品。围绕“书目”,深圳图书馆还将开展书目推荐、专场借阅、新书直通车服务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少儿阅读体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