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加装电梯 居民幸福感一键“梯”升
2023-06-02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小区加装电梯 居民幸福感一键“梯”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华智超 通讯员 张丽芬 林伟琪“这个电梯建好后,我再也不用爬楼梯了,膝盖的负担减轻了不少!”“现在有了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近日,经过6个月的施工,福田区华强北街道通新岭小区26栋楼加装电梯正式运行,居民实现回家“一键直达”愿望。

通新岭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没有电梯的老小区。随着小区居民年龄日益增长,年长居民感到上下楼很不方便,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加装电梯涉及各家各户,推进起来遇到了资金筹集困难、加梯意见难统一等阻碍。

为此,通新岭社区党委搭建“民主议事平台”,以党建引领惠民工程。通新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曼丽是26栋楼业主,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整合该楼栋业主党员力量,组建了楼栋临时党支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协调各类矛盾纠纷。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牵头,召集区住建局、区规自局、街道相关部门及楼栋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楼栋业主及物业联席协调会议,采用挂图作战、现场政策解说消除加梯矛盾。面对资金筹集困难问题,临时党支部牵头以本楼栋为基本单位,拟定一户业主一个资金方案,通过分期还款、众筹帮扶、“梯级比例”资金分摊等方式,最终完成资金筹集,有效推动26栋加装电梯工程进程。

26栋一楼、二楼业主考虑到加装电梯后影响采光还有噪音,最开始不同意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便积极发动楼栋党员参与加梯工作,组建“加梯帮帮团”,充分利用退休老党员党性强、威信高、群众基础好的优势,采取“一层一策一团队”方式,通过集中讲解、政策展板、AI动画演示、上门签约等方法,消除部分业主抵触情绪,统一加梯意见。同时,由临时党支部聘请党员干部为清廉监督员,对项目进度全过程监督,使业主对加梯质量更放心。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6栋居民终于达成共识:该电梯加装费用由26栋居民自筹,按照《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各户费用按所在楼层进行合理分配。2022年11月2日,通新岭小区26栋加装电梯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开启居民们的“电梯梦”。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