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体验“福田智造”,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亮相新一代产业园
2023-06-01 2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场体验“福田智造”,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亮相新一代产业园

活动现场集中呈现了福田区先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何静)5月29日至31日,由福田区科创局(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亮相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作为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新一代产业园区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科技、着力5G应用及金融科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进驻。

设置两大空间,展现福田“8+3”产业集群亮点

活动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精神火炬”的主题,现场设置“科学引领发展——展览展示区”“科技悦享未来——互动体验区”两大空间,结合福田“8+3”产业集群亮点集中呈现福田区先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通过场景沉浸式展示AR/VR、机器人、智能设备等科技创新产品,现场展览+互动体验的沉浸式快闪活动,打造视、听、触三觉融合的福田科技创新“快闪”街区,让福田的科技工作者和市民们沉浸式体验新潮科技魅力,激发更多创新活力。

13家企业组团亮相,现场体验“福田智造”

活动现场,13家福田本土科创企业携人工智能、半导体材料、机器人等创新科研成果竞相亮相,通过实物模型与数字化内容结合,生动展现福田科技创新成就与科普成果——世界第一款高品质随身HiFi播放器、全球领先的运动相机、显微超精密手术机器人等前沿产品,都在多角度展示着“福田智造”的魅力。

入驻了深圳新一代产业园的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音频领军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音频信息深度处理领域,拥有语音全产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深圳最早布局智能音频信息处理的机构,该企业推出的智能语音产品颇为引人注目。在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现场,可以领略北科瑞声深耕语音交互的成果,体会到“AI赋能”的无限可能。

活动现场,13家福田本土科创企业携人工智能、半导体材料、机器人等创新科研成果竞相亮相。

从涂墨拓印的活字印刷术到打绞成结的扎染,从千里江山图中飞出的宋徽宗到在文物遗迹上保护挖掘的小小考古家,从唱响红歌到虚拟空间重游中国一大革命旧址……随着AR、VR、MR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与发展,传统文化的呈现增添了更加多元、新颖,富有创意且高效的表达方式。作为国内领先的AR/VR/MR多场景内容运营服务商,深圳市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用数字科技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全新的技术演绎,其产品矩阵,未来将广泛适用于学校、社区、景区、数字展厅、科普馆、研学基地等场所,打造智慧科普元宇宙落地场景。

此外,在活动周期间,市民还能在现场体验到元戎启行的自动驾驶,再戴上赛纳电子的人工智能眼镜、运动相机去探险……感受前沿科技带来的全新生活。

科技工作者参观现场展品。

致敬福田科技工作者,“科学集市”寓教于乐

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创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专项政策,制定“8+3”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行动计划,形成华为数字能源、中创新航、赛能等千亿、百亿、十亿级新能源企业梯次发展格局。2022年,福田区共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23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700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超1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03家,密度全市排名第2,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27家,再创历史新高……这些亮眼成绩都来源于福田有着一群身怀梦想,勇于创新、低调务实、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为向这些在福田大地上挥洒激情和汗水的“科创之星”以及所有的福田科技工作者们致敬,本次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集中展示福田区首届“科创之星”的风采,让“科创之星”继续闪耀福田,照亮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之路,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科创之星”、争当“科创之星”,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在福田建设中央创新区的大道上携手同行。

现场设置科创“棋”步走互动小游戏,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在游戏中汲取科学知识。

福田区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展紧扣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主题,通过促进科学与艺术、娱乐融合碰撞产生新火花,让“科技蓝”普及到更多的人群。现场特邀彗星乐队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打造live音乐现场,探索科技与音符的更多可能性,传递“科学点亮梦想,音乐绽放光芒”的美好愿望,为科技工作者营造互动交流的平台。时下最火的ChatGPT、 Midjourney等热点话题,以及福田“8+3”产业集群、福田三大新引擎等内容都能在现场一一体验,通过答题“投投乐”、科创“棋”步走等互动小游戏,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在游戏中汲取科学知识,更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科协还精心策划组织辖区各街道、社区、科普基地及相关机构,举办科普互动体验展、科普讲座、科普研学等20余项面向不同人群科普活动,涉及航空航天、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包括“匠心智造”华强北、“流动科技馆巡展”“航天主题科技活动”等内容,形式多样,在全区营造“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飞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