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额1112亿!“港洽周”湖南湘西携手大湾区深化合作
2023-06-01 2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总投资额1112亿!“港洽周”湖南湘西携手大湾区深化合作

“港周”湖南湘西携手大湾区深化合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吴佳妙 通讯员 杨秀莠 唐竟淳)时隔四年之后,时值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万众期待中再度启航。30多年来,“港洽周”成为了两地政府与客商、项目与投资、文化与经贸的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5月28日-6月1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虢正贵带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以“对接大湾区 共建新湘西”为主题的湘西州-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产业链招商洽谈周活动,并在深圳举办优势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推介会现场。

5月31日,在深圳举办的“2023湘西州-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是本次湘西“港洽周”的“重头戏”。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州推介会吸引了境内外众多客商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推介会由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马碧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虢正贵致辞,湘西州商务局作优势产业链建设招商推介,吉首市、花垣县领导分别作电子信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招商推介。

虢正贵致辞。

记者看到,推介会共吸引150多名粤港澳客商参会,其中不乏明发集团、正威集团、五凌电力等“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港、深客商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湘西投资环境新变化、分享在州投资新体会。

此次,湘西州共带来122个重点项目对外招商,总投资额1112亿元。推介会上,州人民政府首批聘任的8名招商大使代表上台接受“招商大使”聘书。推介会后举办签约仪式,共有24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105.25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2个,合同引资6亿元;外商投资项目2个,合同引资7亿元;有湘商背景项目16个,引进资金60.7亿元。

湘西州“港洽周”媒体见面会。

推介会前,举办了有香港商报、大公报、澳门新闻通讯社等20多家境内外媒体参加的湘西州“港洽周”媒体见面会。虢正贵发布新闻,并介绍湘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马碧,州商务局局长杨凌,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花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民明答记者问。

5月28日至30日,作为本届“港洽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湘西代表团活动主要在香港、深圳两地进行。虢正贵带领湘西赴港代表团参加省政府组织的拜访华润集团、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以及湖南-港澳融合发展交流会、“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湖南文化旅游大湾区推介会等系列重大活动。29日,湘西州在香港举办有近20名会长、理事参会的“畅叙乡情 共襄发展”香港湘西联谊会座谈会,旨在团结在港旅港乡贤,推进“湘商回归”返乡投资,加强湘西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交流。

记者了解到,两年一办的“港洽周”活动是湖南省招商经贸活动知名品牌、改革开放的亮丽名片,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境外经贸活动。湘西州一直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目的地,助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据了解,大湾区一直都是湘西州招商引资的主要来源地。“十三五”期间,湘西州招商到位资金有四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招商到位资金208.7亿元,其中粤港澳地区占比四分之一。

[编辑:陈飞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