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入户监管 罗湖区召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3-06-01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赋能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入户监管 罗湖区召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蔡雄彬 实习生 叶佩珊 通讯员 苏莹莹)为贯彻落实罗湖区委《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固本强基”工程的实施方案》。近期,罗湖区在吓屋村等9个城中村开展综合治理工作。5月31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胡维衡主持召开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

为响应《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圳市消防发展“十四五”规划》,本次城中村治理较于之前的治理工作,增加了科技赋能项目——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入户监管。该项目是专门针对城中村这一使用场景的定制优化方案,通过基础改造安装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智能监管系统,实现“追、踪、查、管”四大功能,有效管控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电池推入电梯楼栋入户停放、充电等情况,提高城中村综合治理、信息化手段、监管水平及上级监管部门监管力度,建设“自适应、自进化”的智能城市。

据了解,该项目具有四大技术优势:一是AI识别技术,通过算法对进楼入户停放充电的自行车进行识别监管。二是RFID感应技术,通过RFID标签感应识别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充电。三是声光告警,识别或感应到电池的情况下,立即发出红色闪光灯及语音提示。四是协同处理技术,通过在线告警信息逐级上报分发,管理员负责现场处置反馈并形成闭环管理。

本次会议汇报了罗湖区九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初步方案、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入户监管建设方案等,与会人员针对汇报方案进行探讨,并一致表态会大力支持本项目的实施。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明确各自的责任;加强协调协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综合治理工作。

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了解到,罗湖区将加快推进罗湖区吓屋村等九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尽快开展消防、用电、弱电、交通等方面建设,在9个城中村约1383栋楼出入口处安装RFID射频群读装置,对超过11000辆电动自行车电池进楼入栋情况进行检测及报警,完善城中村基础设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