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红柏桥村① | 家家户户做电商,5斤108元起
2023-06-01 17:33
来源: 南方农村报
人工智能朗读:

荔红柏桥村① | 家家户户做电商,5斤108元起

编者按:柏桥如今又荔红。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时说,看到乡亲们通过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我感到很欣慰。进入6月,广东荔枝大量上市,南方农村报特推出“荔红柏桥村”系列报道,一起见证柏桥村的丰收喜悦。

柏桥村隶属茂名高州市根子镇,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地处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全村共1080户4380人,有两千多年的荔枝种植历史,现荔枝种植面积6800亩、年产量约4300吨,2022年村民年人均收入约5.1万元。

柏桥村的荔枝以白糖婴和妃子笑荔枝为主,今年荔枝丰产,平均亩产三四千斤。“在柏桥村,一半以上的荔枝是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柏桥村党支部书记何郁说,电商销售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荔枝价格主要靠电商带动起来。

“今年荔枝产量比去年多,但电商的价格还和去年一样,5斤装的荔枝价格要108元起,今年丰收又丰收。”何国喜的电商销售点距离根子镇古荔园仅有几百米的距离。今年荔枝季,古荔园游客增多,来来往往的游客路过时,总忍不住直接下单寄到家。

最开始,何国喜家的荔枝和其他人一样,要先送往收购点,然后转运到各地批发市场,“那时候通常三四点就要起床摘荔枝,要是送得晚了,收购点的车就发走了。”

几年前,何国喜注册了一家公司,自己干起了电商。“政府鼓励做电商,我们的收入也更高了。"交谈间,何国喜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一直在打包封装荔枝“抢时间保新鲜,让消费者吃到最新鲜的荔枝,每天就和打仗一样。"他不光卖自家的荔枝,还帮周围的亲戚朋友一起卖荔枝。

电商发展起来了,消费者能够更快地尝到新鲜荔枝,农民的收人也增加了,一举多得。但有一些农户自己体量不够,无法注册公司进行电商销售怎么办?

面对这种电商散单,柏桥村衍生出另一种模式:荔农自己接电商单,连同荔枝一起送到快递点,现场打包、现场发货。“每天能送出100多件,都是农户自己接的电商单,在我这用统一的包装,加冰包装好后直接发走。"跨越速运的打包员刘师傅说。

当夜幕降临时,柏桥村果园里处处可见荔枝直播销售:“我手上拿的就是新鲜的高州荔枝,现在下单,明天一早就可以采搞发货。”晚上消费者在手机上下单,第二天早上,果农即采搞即发货。柏桥村的荔校吸引了头部主播前来,5月28日网红“谷哥(徐志新)”在柏桥村直播带货,10个小时销售出荔枝5万斤。

农创园是柏桥村电商的核心点,也是这个小村子链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电商中心。柏桥农创园园长、高州市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林常珍告诉记者,合作社的荔枝几乎全部走电商销售:“2022年卖出了60多万斤,其中50多万斤是通过线上消化的。”

茂名及高州市政府重视电商营销,持续开展电商销售培训。5月28日,茂名“十万电商卖荔枝”活动启动200多支队伍比拼卖荔枝,带动全民电商,让荔枝“卖好品牌、卖好品质、卖好价钱”。

据了解,2022年高州全市荔枝产量超20万吨,其中网上销售占比35%,预计今年电商销售占比会进一步扩大。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