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优营商,龙岗区开展职业健康“万企培训”
2023-06-01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强服务优营商,龙岗区开展职业健康“万企培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孙苑潆)为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聚焦企业需求,突出服务理念,统筹全区资源,主动组织对接,13家公共卫生单位利用近一个月时间为辖区11200余家企业提供进园区、进社区的贴近企业需求的职业健康专题培训。通过94场培训,与辖区企业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实现将服务走在监管,将普法走在执法前,将执法融入服务中,不断为龙岗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化技术与支撑,组建“省—市—区—街”四级讲师团队

为保证培训内容的高质量和标准化,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邀请广东省职业卫生首席监督员、教授麦海明,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锦生领衔龙岗区“万企培训”讲师团,组建了一支囊括“省—市—区—街”四级技术指导架构的专业团队。区级专家经过精心研究和讨论后确定了统一培训课件,对街道级成员开展了试讲培训,既保证了用人单位接受培训内容的有效性,又强化了我区职业健康人才队伍的技术力量。

加强部门间联动,构筑“区—街—社区—企业”四级联系网络

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区级各部门的联合协作与大力支持,龙岗区卫生健康部门与街道应急办、经服办、公服办、事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企业园区积极沟通,构筑了“区—街—社区—企业”四级联系网络。一方面,联合多部门现场勘察企业园区、街道社区会场等多类场地,旨在最大程度便利用人单位参加,细化规范各项培训环节的操作指引,力求“万企培训”工作服务内容“有温度”。另一方面,针对部分辖区用人单位基数大,微型企业占比多的情况,通过与街道部门联系获取辖区内生产企业名单,同时借助社区安全办的安格员网络,广泛发动辖区内用人单位报名,确保“万企培训”工作覆盖范围“有广度”。

聚焦重点和难点,畅通职业健康管理问题沟通解决途径

在培训过程中,讲师聚焦“病症”,因材施教。内容从基本概念、形势与政策,到典型案例、分类监督,全场干货满满。根据历年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病病例发病情况,“揪出”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现场开出对症“处方”,引导企业标本兼治,共7836人通过龙岗区职业健康在线学习培训管理系统的在线考试,通过持续追踪培训反馈,不断优化培训内容,最大化扩大线下培训成效。

服务走在监管前,推进全区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卫健局以此次地毯式全覆盖“万企培训”工作为契机,筑牢了全区职业健康监管单位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帮助11292名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掌握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要点,进一步夯实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基础和落实主体责任。龙岗区职业健康监督综合管理系统新增注册5603家,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系统新增申报企业569家,签订《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书》9418份,建立区域化工作联络群104个,这一系列改变都为今后全区职业健康工作的推进和服务企业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抓手,也彰显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担当。

“万企培训”是龙岗区卫健局践行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端,接下来,龙岗区将持续推进2023年职业健康工作,通过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推进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等工作,多措并举有效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