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开展讲座,助力特殊家庭照顾技巧学习
2023-06-01 15: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开展讲座,助力特殊家庭照顾技巧学习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朱志凤)为缓解家属对精神康复者的照顾压力,进一步学习对精神康复者的家庭照顾技巧,近日,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组织康复者家属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照顾技巧讲座。

精神科医师首先介绍如何辨别疾病复发,鼓励家属学习疾病知识,做到早期识别复发信号,及时就诊,减少病情波动。随后通过案例带领家属学习如何引导及陪同康复者从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及职业康复、社会康复、心理康复五个维度来提高康复者整体社会功能恢复。最后,精神科医师带领家属学习压力管理方法,鼓励通过积极的情绪宣泄方式释放照顾压力,建立积极康复信念。

“我以前很少带他出去,但通过今天的学习,意识到我之前的‘保护’是错的,后面我会调整心态,多带他去外面看看。”刘阿姨(化名)说道。王叔(化名)对活动连连称赞:“希望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家属也需要不断学习。”活动结束后,家属们还一同探讨如何更好地给康复者提供家庭支持。

良好的居家康复不仅能进一步巩固疗效,减少病情复发,与家属在一起,更有利于促进患者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的恢复。接下来,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会持续关注精神康复者及家属的多元服务需求,致力于推动多学科专业知识、专业技巧及“医+社+家”(即医疗资源、社会服务资源、家庭资源)的整合联动,为精神康复者及家属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为家庭建立稳固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其康复信心,提高社区康复成效。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