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环保,大鹏新区首支蒲公英少先队成立
2023-06-01 15: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环保,大鹏新区首支蒲公英少先队成立

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林杜杜)近日,由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联合南澳团工委、南澳中心小学少先队共同举办的大鹏新区首支蒲公英少先队成立仪式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南澳办事处“6·5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澳第一沙滩顺利举行。

活动首先宣布南澳办事处“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大队”成立。这是大鹏新区成立的第一支蒲公英少先队,共有34名南澳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授旗仪式。少先队员们意气风发地接过旗帜,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时刻铭记“团结、勤劳、勇敢、坚强”的少先队员标准,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激发爱国爱家、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垃圾分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蒲公英志愿讲师现场分享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对日常容易混淆的生活垃圾投放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引导大家走出垃圾分类的投放误区。同时,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域,希望通过互动方式,寓教于乐,让民众在游戏中掌握分类技巧,进一步加深民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活动吸引了80余名居民、游客参与,现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垃圾袋共计500余份,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互动游戏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34名蒲公英少先队员开展净滩行动。队员们以全方位、地毯式的专项清理方式,重点清理沙滩上的塑料袋、烟头、聚苯乙烯塑料泡沫快餐盒、渔网和玻璃瓶等垃圾杂物。在炎炎烈日下,队员们不畏脏、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宣传和倡导垃圾分类。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蒲公英少先队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意识和动手能力,也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更为可贵的是,少先队员们的行为感染了部分热心游客和周边居民,形成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事业的氛围。

“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看着现在这片干净、美丽的海滩,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要当文明的小主人,更要发挥少先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垃圾分类,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一份力量。活动当天,少先队员们捡拾垃圾量达150余斤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净滩行动

今年上半年,南澳办事处率先在大鹏新区挂牌成立“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南澳办事处联合各社区组织了343名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发放分类投放指引手册70000余份并策划实施146场净滩行动和924场入户宣传活动。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种时尚、一种习惯。”南澳办事处综合执法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精锐尽出、决战决胜,以打攻坚战的劲头搞好垃圾分类工作并持之以恒抓下去。

垃圾分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南澳办事处将持续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居民群众行动起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作出南澳的贡献。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