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官”闪亮登场!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
2023-06-01 15: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法官”闪亮登场!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曾令省)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法治护航、伴你成长”法院开放日主题活动。罗湖区碧波小学的30余名师生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深圳前海新址参加活动,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司法力量。

走进最高法院,感受法治建设“进行时”

法院发展回顾、巡回法庭建设历史、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这些看似陌生的主题,都以图文和模型的形式,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精心设计的参观路线融合了多个主题,讲解人员还设置了随机提问环节。在“最高人民法院与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区别”“什么是巡回法庭”等问题中,提升了参观的互动性、体验感,让同学们真正实现了“有所观、有所学、有所悟”,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的最新成果。

“用这种线下体验式法治教育,替代传统的线上灌输式宣讲,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全新探索。在这敞亮、庄严的法庭里,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魅力。”碧波小学刘老师说道。

体验模拟审判,学生上场变身“小法官”

随着法槌声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模拟法庭”选取了以校园欺凌为背景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从案例选择到流程讲解、从服装选配到辩论培训,在法官“手把手”引导下,“一比一”高度还原真实庭审过程,庭审最后还邀请了旁听学生对裁判结果进行投票。无论是参演学生还是旁听学生,都沉浸式地感受了庭审的细致严谨和司法的庄严神圣。

法庭教育阶段,担任“模拟法庭”审判长的罗湖法院刑庭杨俊洁法官结合案件的起因和法律后果,从防范校园欺凌、杜绝以暴制暴的视角,进行了法治宣讲。参演模拟法庭的同学们还交流了参与“大法庭”的初体验。从审判席走下来的小威兴奋地说,“这个体验太棒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我也要做法官,成为真正的正义守护者。”

参加法治座谈,普法互动交流“面对面”

“欺凌同学的学生会不会被判刑?”“会不会影响以后上学?”“被欺凌的学生长大后还可以告施暴者吗?”......活动的最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罗湖法院的法官们与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关心的法律知识等畅所欲言,法官们也用生动易懂的方式逐一进行了解答。

法官们的法律智慧与同学们的新奇想法不断碰撞。同学们也在轻松喜悦的氛围中收获了法律知识和法律思维。活动现场还向同学们发放了带有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十问十答”的法治指南以及标注了未成年人保护单位的未成年法治保护罗湖地图拼图,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规范行为、保护权益提供了具体指引。

下一步,罗湖法院将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集成法院普法资源优势,用好“菜单式”普法的罗湖特色,让未成年人真正触摸司法力量、增强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