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以法为伞,护航无“毒”童年
2023-06-01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鹏:以法为伞,护航无“毒”童年

以法为伞,护航无“”童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庄小立 钟文琪)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和倡导树立“心有边界、坚守自我”的禁毒意识,契合“6•1”国际儿童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14周年纪念日,大鹏新区禁毒办联合葵涌办事处在大鹏新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开展“以法为伞,护航无‘毒’童年”活动。

针对青少年辨别毒品能力弱和好奇心强的特点,活动伊始青少年佩戴VR眼镜,通过体验穿鞋带、走迷宫和叠杯子等行为,感受“吸食毒品”后视线模糊、眩晕和旋转等效果,直观了解沾染毒品的可怕;随后,青少年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不同角色,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宣布被告人入庭和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及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到合议庭评议、宣判的禁毒案件庭审全过程,调动了他们主动学习和探索法律知识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其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最后,禁毒社工组织青少年前往宪法主题公园,向青少年和过往群众宣讲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预防技巧和普及未成年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意识,同时进一步在辖区凝聚了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共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