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失散终团圆,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助流浪人员寻亲返乡
2023-06-01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年失散终团圆,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助流浪人员寻亲返乡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帮助熊某寻亲成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牟占芳 林桂康近日,在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持续3年多的努力下,现年50岁的江西籍流浪精神障碍患者熊某终于寻亲成功,在户籍地南昌市救助站的护送下,熊某踏上了返乡路,回到离开3年多的家乡,与亲人团聚。

据介绍,熊某是2020年2月流浪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东山寺附近,被群众发现时他行为、言语异常并且没有携带有效身份信息,当地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联系属地办事处民政部门,并将熊某送至辖区定点医院诊治,经精神科医生评估后转到康宁医院,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全面保障流浪人员接受治疗和救助的权益。

熊某入院后,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马上报请公安机关采集人像、指纹、DNA等数据,开展身份查询,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寻亲公告,均未核查到其信息。救助期间,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试图通过交谈,从口音及交谈的内容发掘一些可用的线索,但熊某始终都未开口讲话,这种寻亲方式也只能暂时搁置。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市救助站寻亲组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全国的警民互助网络平台,持续开展寻亲工作,最终由湖南长沙的王警官通过人脸识别数据匹配到了熊某的户籍信息,但其户口已被注销,且没有亲人的联系方式。随即,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马上联系户籍地的南昌市救助站,在当地救助站大力配合下,经核查确认了人员信息后,双方马上就制定了接送返的计划。

2023年5月,工作人员按约定时间去康宁医院接熊某出院,他表情平淡,也许不知道自己离开医院是要去向哪里,主管医生交代说:“他现在依旧不讲话,但很温和,会听你们安排。”他坐在车上,透过车窗玻璃一直不停地向外张望,没有拘谨倒是有一点兴奋,看得出来他是开心的。到了车站,办完移交手续后,离家多年的熊某终于踏上了返乡之路。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一直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积极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返乡工作,助力流浪乞讨人员家庭团圆。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