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双向奔赴,“爱星学院”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2023-06-01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爱双向奔赴,“爱星学院”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爱星学院”项目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李若石 黄慧珊有一种爱,叫“双向奔赴”;有一种暖,叫“点亮星光”。5月31日,“爱星学院”项目在大鹏第二小学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送教到院”“送康到校”创新公益服务模式,融入志愿陪伴、伙伴支持、公益课堂等内容,为特殊儿童建立医、教、家、残、社全方位联动新模式,让其享有更好的教育、康复、社会实践、兴趣培养等资源,从而构建和谐友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空间。

“爱星学院”项目是由大鹏办事处发起,联合大鹏新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市红岭教育集团大鹏华侨中学等优质资源,全方位关爱辖区特殊儿童、保障特殊儿童家庭健康和谐发展的综合性关爱服务项目。该项目包含医教结合、家校社联动、社会(户外)实践活动、公益兴趣课堂、爱星志愿陪伴、伙伴成长计划六大关爱服务,通过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保障,引进社会公益力量支持,为特殊儿童及家庭提供精准关爱服务。

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办事处的牵线搭桥,开创式地将辖区教育和医疗资源相互融通,让特殊儿童不离校、不离院,就能享受“一站式”康教服务。送教到院,即:特教中心的教师到妇幼保健院进行授课,将特教课程送进医院。送康到校,即:妇幼保健院的康复治疗师来到大鹏二小特教班,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开展康复训练。教师走教式授课,为特殊儿童带来极大方便。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患儿家长洪女士在带着孩子体验了几节特教课程后,连连点赞:“没想到孩子在医院住院康复治疗,还可以免费参加‘特殊教育课程’,孩子也很投入地学习,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感谢各方对特殊儿童的良苦用心!”

特殊儿童与学生同台演出

项目启动仪式上,特殊儿童与大鹏第二小学的学生同台演出,诗歌朗诵、舞蹈、合唱……节目精彩纷呈。特殊儿童全情投入演绎了对各界群体的“别样感恩”,现场孩子们还收到了大鹏华侨中学学生们精心准备的儿童节礼物,他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欢乐的节日。据大鹏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多方的配合和各界的努力下,经过精心筹划“爱星学院”项目已推上正轨,此项公益项目将辐射全区特殊儿童。

目前,大鹏义工联组建的爱星陪伴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招募志愿者到大鹏妇幼保健院,陪伴这些特殊儿童,为患儿家长减轻负担。华侨中学的学生们也加入到“爱星学院”这个大家庭,与特教班孩子们建立“一对一”结对伙伴关系,在活动中互促成长。

为让特殊儿童更好地感受生活之美,拓宽兴趣爱好,掌握生活技能,大鹏办事处还专门招募到10余名爱星志愿讲师,近期将为辖区特殊儿童开设音乐、绘画、书法、手工等公益兴趣课程。在此也呼吁更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共同助力辖区特殊教育、康复服务普惠发展,携手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大鹏样本。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