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文博会分会场 珠宝文创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2023-06-01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盐田文博会分会场 珠宝文创撬动千亿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本次第19届文博会期间,位于盐田的“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将展示盐田珠宝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未来之路,呈现盐田如何撬动千亿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盐田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深圳首家国家级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产业基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打造文创科技、现代时尚、文旅融合、跨境电商、教育培训为主的综合类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核心战略。项目引入优质文化、传媒、文娱企业,通过公司、行业协会等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文化创意设计中心、数字创意交流中心及市重点工程实验室累计2.5万平方米。

此次文博会期间,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主题为“万物向新、聚势而生”,将为盐田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和园区企业提供展示与交流平台,为观众打造良好的主题文化体验。

分会场现场将举办一系列饶有趣味的活动,包括盐田区文旅招商推介会,主办方邀请数名工匠师傅现场重现首饰制作工艺,体验中国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跨境电商峰会,邀请行业嘉宾结合行业趋势分享接地气干货及运营实操,为跨境人指点迷津,共谋出路;文创珠宝展销,园区首届金银工艺非遗展出,邀请数名工匠师傅现场重现首饰制作工艺;珠宝文化展览馆,推介盐田文化创意、数字创意、滨海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文旅招商政策及产业空间;高校学生原创艺术联展,为大学生创意才华提供展示平台,并通过基地平台斌能,助力大学生打造个人IP;山海慢生活夏日缤纷体验,通过打造夏日集市、老物件故事展示,传送门主题拍摄打卡点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让观众深度沉浸在盐田独有的那份山海文化和慢生活。

众所周知,黄金珠宝产业始终是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区以企业为主体,依托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百泰总部大楼等龙头企业作为载体,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入驻,形成珠宝创意设计集聚、技术支撑、交易及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良好氛围。

这些龙头企业将与盐田区在打造黄金珠宝智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时尚产业高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不断巩固拓展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优势地位,助力盐田区打造全球知名、湾区一流的千亿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