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好风凭借力”“在文博会刷新成长高度”
2023-06-01 08:1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好风凭借力”“在文博会刷新成长高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好风凭借力”“在文博会刷新成长高度”_深圳晚报数字报

漫画 勾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杨慧)自2004年创办以来,文博会在展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借力文博会的“翅膀”,大批深圳文化企业在更广阔的天地自由翱翔。

据统计,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2600亿元,占全市GDP达到8%,文化企业数量超10万家,从业人员逾100万,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深晚记者采访多家深圳文化企业,讲述“好风凭借力”的文博故事,为你细数深圳文化企业惊艳成长的美好故事。

点石文化:

文博会是成长的阵地

“今年是公司参加文博会的第7年,也是我参与展会的第2年。”深圳市点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拓展部总监林青霞用“新奇”两个字概括了自己第一次参加文博会时的感受,“真的是一场令我们大开眼界的文化盛宴。”彼时,她和同事频频到其他展位前好奇地“遛弯”,寻找更多灵感和合作可能。谈起文博会,林青霞有着丰富的感情:“和团队成员一起通宵达旦地准备,只为将我们最新最好的成果展示给大家。这么多年来,文博会已成为点石文化成长的重要基石。”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伴随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成长

每年文博会分会场阵容里,都不乏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的身影。回溯园区的发展历程,文博会占据着重要节点。2006年5月,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于第二届文博会期间挂牌,正式参与深圳文化发展的进程中。由2012年开始,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连年入选文博会分会场至今。

“可以说,我们园区是伴随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也见证着创意设计成为深圳乃至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运营负责人许茜表示。

三人行影业(深圳)有限公司:

期待看到“新东西”

再度参加文博会,三人行影业(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谢雷表示,三人行影业向来以独特的水下国潮内容和新中式美学作品而备受关注,今年团队在挖掘中国文化的过程中进行了全新的影视化创作,精心打造的影视视频与美术作品将在本届文博会上与观众见面。“我们希望能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非遗艺术向海外输出和推广。”谢雷说。

“特别想看到‘新东西’!”谈及参与文博会,谢雷表示,文博会促进了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了极佳的展示平台,“不管是产品、硬件、艺术还是影像,我们都非常期待,每一届文博会都带我们刷新成长高度。”

非遗生活:

文博会是重中之重的展示窗口

“每年的文博会都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展示窗口,整个团队都高度重视,也十分期待。”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魏素莹表示,自第十二届文博会以来,非遗生活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题积极参加。作为“福田区展馆”的核心品牌,本次将以广东本土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粤绣(潮绣)、全新的技艺及品类聚焦型的自主品牌“照璧背后”为重点展出对象。“文博会强大的品牌效应、文化势能以及精准的产业资源集聚,为非遗生活的业务拓展,产品销售,传承人、设计师、生产厂家以及国内外产业资源的链接、整合与系统化创新等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与显著的影响与推动。”魏素莹说。

中芬设计园:

文博会引领美学培育

与文博会共同成长、在文博会的助力下不断“开疆拓土”的还有中芬设计园。走到第9个年头,中芬设计园已然成为文博会的“老朋友”,并连续多年获评“文博会优秀分会场”。中芬设计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除了让更多深圳企业得以近距离感知文化产业发展最新趋势,也在引领市民的美学培育,“市民在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中拓展文化视野、提升文化审美。”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以“设计跨界·重塑思维边界”为主题,充分展现“设计+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相信丰富多元的活动将为大家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创新文化之旅,为加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创意力量。”中芬设计园相关负责人说。

百师园非遗博物馆:

体现“非遗力量”

深圳市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每年都会参加文博会,多次获得“优秀展示单位”。其负责人认为,每年文博会设置的非遗工艺美术专业馆,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跨区域合作与开发,极大地促进了非遗和博物馆资源的活化利用。

据介绍,今年参加展会,百师园将继续以“文化+”为亮点,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联结各位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群,开放体验“非遗+”互动区,将百师园的文化研学游和大师交流平台特色进行推广介绍,推动文旅融合,宣传百师园文化品牌。

钰璇堂: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的风向标

今年参展文博会,钰璇堂准备了多件大型的、精美的代表中国玉雕文化精髓的重磅作品。其中展品《春华秋实》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立国精心设计,玉雕大师们精雕细琢,历时十几个月,作品终于闪亮登场。展品《基业长青江山永固》渗透了作者的智慧和参悟,鬼斧神工的俏色创作,根据天然色彩和自然形体因材施艺,把如画江山收入作品中。

钰璇堂负责人表示,经过几次文博会的参与经历,自己已充分感受到文博会对文化企业发展、拓展的巨大价值。文博会也成了国内文化产业的风向标,引领中国的文化强国事业欣欣向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