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AI 未来可期
2023-06-01 07:53
来源: 深圳商报

拥抱AI 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发展人工智能,全球新一轮科技博弈与经济竞争的关键之战。

5月31日,《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重磅发布,标志着深圳开始了全面拥抱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英文缩写)、努力创建全球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全力冲刺。

这份重磅文件信息量密集,内容涉及整条发展产业链,包括强化AI“基础建设”、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以及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等。它显示的是深圳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与魄力,更展现了深圳对产业的深刻理解与把握。

得AI者,得天下。

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已成为继移动互联网技术之后最大的一波技术浪潮,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

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将如何深度融合?有多少行业将被其颠覆?有多少模式将因其创生?这些都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带来的是巨大、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深圳从来敢于直面科技革命、不断转换经济动能:深圳曾主动放弃“三来一补”为主的加工红利,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方向;深圳曾无惧科研力量薄弱,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经济结构中的“中流砥柱”;深圳曾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促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深圳的集聚壮大……全面拥抱AI,正是深圳拼搏精神的一脉相承。

这是深圳的机会,也是深圳的使命。发展人工智能,不只关乎城市发展,更关乎国力国运。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无不把信息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过去的着力点是数字化和网络化,如今则是智能化。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圳责无旁贷。

从产业基础到发展环境,深圳都有着非凡实力。深圳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在信息基础设施与数字经济方面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

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生产要素”,高质量的数据才能催生强大的人工智能产业,这正是深圳所长。

推动场景应用,打通信息技术走进现实的“最后一公里”,深圳不遗余力。

前不久,深圳的无人机配送引来外媒点赞。此外,深圳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上同样势头正盛。正是因为大力推动场景开放,让无人机和智能网联汽车在大量的“数据测试”中不断完善,使得深圳在无人科技产业上走在了全国前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在行动方案中,深圳推出了首批应用场景清单,内容涉及公共服务领域、医疗领域、机场口岸、高铁站地铁站、文化体育场馆和公园旅游景区……可以说,整座城市都成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演兵场”。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事后回溯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发展人工智能的“时间窗”同样短暂,抓住机遇跳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快车”,深圳就能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

未来已来,深圳可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