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减 宫校共建 深圳市少年宫:做好红领巾引路人 奏响星星火炬新华章
2023-06-01 0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助力双减 宫校共建 深圳市少年宫:做好红领巾引路人 奏响星星火炬新华章

人工智能朗读:

首批少年宫少工委“少先队阵地”授牌。

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展现了当代少年的精气神。

“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持续深化校内外教育资源融合发展,构建青少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5月29日,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少年宫在新沙小学举办了首批少年宫少工委“少先队阵地”授牌仪式,来自福田、南山、宝安、龙华等区的10所小学获得授牌。

深圳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少先队阵地”的授牌是教育共融的重要举措。通过“少先队阵地”的建设,可以不断增强在少年儿童中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未来,市少年宫还将通过更多的“馆校结合”“宫校共建”,加快建立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梳理首批“少先队阵地”名单,可谓是一队一精品 队队有特色。例如,布心小学开创了“布心七色花主题活动”以及“布心七色光节庆课程”,守护每个孩子的梦想花开;福田区外国语小学大队以生命教育为核心,从“安全、纪律、仪表、两操、卫生”五项入手,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意识性培养;天健小学大队带领“五色”马甲开展少先队各项管理工作,引导队员们参与校外学雷锋志愿服务……各少先队大队以文化“小阵地”发挥育人“大效应”,让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活动现场,梅丽小学担任授牌仪式出旗手,新沙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舞蹈《向你们学习》、福华小学合唱团演唱了代表湾区少年儿童形象的原创歌曲《奔跑吧,湾区少年》,展现了当代少年的精气神,瞬时点燃了全场的气氛;鹏鹏科学秀将新颖有趣的科学实验,融入轻松活泼的舞台表演之中,让孩子们在充满欢乐趣味的氛围里,认识和了解科学原理……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活动结束后,各小学校长们纷纷表示,此举极大地突破了教育的“围墙”,进一步发挥了市少年宫的平台优势,创新拓展了课程建设的实质性,实现了校内外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发和培育了学生的潜能和特长,满足了青少年学生多元学习的需要,为探寻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近年来,市少年宫结合“双减”大趋势,充分利用整合文化、艺术、科技、科普等资源,推出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校外活动:

——“流动少年宫”是市少年宫重点打造的公益性少年儿童文化品牌活动,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科普活动、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等活动送至学校,甚至是偏远地区的中小学,使更多孩子体验“家门口的少年宫”,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公平、更加普惠的校外教育。

——深圳市科普喜乐汇将深奥的科学知识和前沿的科技成果与表演和游戏相结合,打造全方位、沉浸式的科学体验平台。让青少年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徜徉科学的星辰大海。

——鹏鹏科学秀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多样化特点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大型科幻表演秀和专业、生动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科学实验课堂,展示科学的魅力,增长孩子们的科学知识,同时也为广大家长搭建科学育儿的交流平台,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双减’目的就是让教育‘返璞归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学生生动、活泼、健康地发展。”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少年宫作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枢纽型校外教育平台作用,举办“湾区少年营”、“以书会友童阅未来” 阅读市集、“童声诵读”经典诗文朗诵会等品牌活动,让少先队员们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观察学习体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与使命,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栏撰文:韩玲)

首批少年宫少工委“少先队阵地”

1.深圳市布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让每个孩子梦想花开

开创“布心七色花主题活动”以及“布心七色光节庆课程”,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少先队品牌活动,并将“红领巾奖章”的争章过程融入到特色实践活动中,增强少先队员们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2.福田区新沙小学少先队大队:分段教育,构建少先队分层组织教育内容体系

紧紧围绕德育、安全、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开展各类活动,如组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训练国旗护卫队、开展“最闪亮教室”评比活动、分段教育,构建少先队分层组织教育内容体系。

3.福田区福华小学少先队大队:打造“多彩福娃成长岗”

聚焦打造“多彩福娃成长岗”(校内小主人岗、校外志愿岗、家庭家务岗),着力构建阵地有效利用、队伍有效动员,队员广泛参与、激励体系完善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跨越式发展。

4.福田区福民小学少先队大队:设立“校园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

守好校内少先队阵地,设立“校园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实况播报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发展校外阵地,积极联动市少年宫、市青少年法治基地、平安大厦“小讲解员”、“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馆”等开展活动。

5.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开展有温度的少先队特色活动

大力推进少先队改革,不断加强和完善少先队基础建设,将常规工作与特色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相约国学梦”等特色少先队活动,培养了队员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精神。

6.福田区南园小学少先队大队: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结合“雅慧”办学理念开展“红领巾争章”,“章励”十足,“章”显习惯养成。为少先队员搭建实践活动平台,带领学生在戏曲社、博物社、摄影社等红领巾特色社团扬传统文化、植民族自豪、悟自然之真谛,增强文化自信。

7.福田区天健小学少先队大队:发展天赋,健全人格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彰显个性、培养特长”办学方略,带领“五色”马甲扎实开展少先队各项管理工作,引导队员们积极参与校外学雷锋志愿服务、世界地球日环保活动、红色主题教育暨乡村振兴研学等活动。

8.福田区外国语小学少先队大队:以生命教育为核心,让每一个生命茁壮成长

以“安全、纪律、仪表、两操、卫生”五项入手,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意识性培养。利用节庆日、学科活动、每周升旗仪式等为契机,培养福外小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9.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少先队大队:成立深圳市首个校园红领巾广场

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成立深圳市首个校园红领巾广场,创新性开展“跟着红船旅行,传承红色基因”

“走访大湾区,队员手拉手”等主题队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0.龙华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在文化中熏陶,在经历中体验

目前已形成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学工学农学军等系列品牌活动,在区、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辐射。少先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新的少先队理念、多维的少先队阵地、夯实的少先队常规、品牌的少先队活动,打造成“志愿者之校”等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