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活力迸发 创业者劲头足 1至4月全市新设商事主体超16万户
2023-06-01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场活力迸发 创业者劲头足 1至4月全市新设商事主体超16万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打好帮扶“组合拳”,为商事主体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下的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商事主体累计存续总量约405.76万户。1至4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163278户。

据悉,商事主体总量于3月底突破400万户,实现历史性跨越,深圳创业密度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达每千人227.4户。

个体户猛增同比上升44.43%

据统计,1至4月,全市新登记个体户77728户,占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总量的47.60%,同比上升44.43%。

“个体工商户规模小、经营灵活,为方便百姓生活、畅通经济微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企业注册局办公室主任林艳分析,今年以来,我市快速恢复生机活力,个体户数量大增,得益于我国稳增长促消费提振信心的政策持续显效,带来了消费回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形成了旺盛的需求,吸引了一部分原先退出市场的从业者回归,推动了一部分看好市场的创业者加入。个体经济,已成为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增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

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圳已制定出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帮扶力度、包容审慎监管三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服务流程、加强知识产权和质量技术提升服务供给、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动信用监管等内容,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

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流入

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圳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先后推出了营商环境1.0-5.0版改革政策。

目前,深圳已连续3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并在《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位列36个参评城市之首。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海外投资。从1至4月的商事主体数据来看,外资增速快成为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新登记外资企业1644户,同比上升17.68%。

据市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介绍,1至4月,全市新登记企业85550户,占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总量的52.40%,同比上升10.38%。其中内资企业83906户,同比上升10.24%。

“我们公司能顺利注册并运营,得益于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华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克非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主营业务是技术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等。

“深圳商事登记简便快捷,当天申请注册,当天拿证成立,在深圳开办企业就是快!”韩克非说,“让我们欣喜的是,今年2月,深圳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20+8”产业蓬勃发展

2022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晰了深圳市现有的产业基础及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我市各方主动出击,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目前,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已经正逐步显现。从1至4月“20+8”产业的新登记企业分布看,前四大产业分别是软件与信息服务(占49.68%)、网络与通信(占16.86%)、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占8.42%)、数字创意(占7.98%),合计占“20+8”产业的82.94%。此外,属于八大未来产业的企业有2848户,占比2.53%,分布在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区块链、细胞与基因和深地深海。

另据了解,1至4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主要分布在第三产业,数量占比为95.35%。此外,第一产业占0.17%,第二产业占4.47%。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