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5万人使用,每天读出12亿字,微信助力这个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2023-06-01 15: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295万人使用,每天读出12亿字,微信助力这个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刘梦婷)“这个功能很好用,我识字不多,用它可以让我知道孩子们在群里聊什么”,63岁的朱阿姨如此评价微信“听文字消息”。尽管朱阿姨识字不多,但是微信“读文字消息”帮助她也能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

2022年4月,微信“关怀模式”正式上线“读文字消息”功能,帮助不识字/视力不好的用户,尤其是老年用户平等地获取信息。截至2023年5月10日,已有4615万用户开启了微信“关怀模式”,2295万人打开了“听文字消息”,“听文字消息”每天读出12亿字,累计读出约2531亿字。

像朱阿姨这样的人并不是少数。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14.3%。另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不识字的成年人一共3800万,其中女性占比达75%。

2021年,工信部启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在工信部专项行动的指导下,微信积极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的改造升级,通过产品能力的优化帮助银龄群体享受数字便利。2021年9月,微信上线“关怀模式”,在“关怀模式”下,微信APP内的字体、按键变大,色彩变强,手机界面明显简化。

但在数字工具呼啸而来的现代社会,适老化远不止是调整软件界面这般简单。许多人遇到了朱阿姨一样的难题,数字工具所要求的识字门槛和视力要求,成为了识字不多群体、视力障碍群体享受数字生活便利的一大障碍。

开发一个识字不多的人也能“玩转”微信、有视力障碍的人也能通过微信和亲朋好友愉快联系的功能,是微信团队在了解到千千万万个“朱阿姨”的需求后的第一反应。为此,微信团队快速投入人力进行“听文字信息”功能的开发。

用户更新至最新版微信后,可通过「设置 -关怀模式-听文字消息」开启“听文字消息”功能。开启后,轻触“单聊”“群聊”中的文字消息,即可听到朗读。

image.png

功能上线后,微信团队也积极听取用户反馈,针对产品能力进行持续的迭代升级。起初,功能上线的名字为“朗读文字消息”,但微信团队发现,“朗读文字消息”很容易让用户误解,“以为要他们去朗读,觉得很懵。”基于此,微信团队将功能名从“朗读文字消息”改为“听文字消息”。此外,考虑到老年人听力衰退后听到高音的能力降低,“听文字消息”的人声也从声音赫兹较高的女声改为了赫兹更低、更容易听清的男声。

视频号创作者@时尚奶奶,@村里的年轻人,@比比已进化为GPT4版 也积极为此功能发声,时尚奶奶说:“这个功能太适合老年人了,社会对我们的关怀程度越来越大了,更重视老年人了。”

2023年3月,微信入选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遴选的全国44个“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

微信团队表示,“微信的适老化改造,并不仅仅是将字体、按钮放大,而是把几乎所有页面进行改造,甚至因适老化改造带动整体产品改进。”未来,微信也将持续进行适老化能力的建设,并切实贴合银龄群体、障碍群体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他们在融入数字生活的各种困难,提供更为便捷的数字生活体验。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