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深圳儿童绘本创作大赛作品征集启动
2023-05-31 23: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五届深圳儿童绘本创作大赛作品征集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在第73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第五届深圳儿童绘本创作大赛”作品征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与深圳童艺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童绘(深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少儿视觉艺术专委会为支持单位,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提供项目支持。


据了解,此次活动面向海内外4-15岁少年儿童征集作品,截止时间为8月31日。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形式参赛费用。绘本作品要求原创,有完整的故事,包括封面、封底、正文在内不少于9幅作品。对于作品题材、材料、表现形式,组委会采取了开放的形式和态度,鼓励儿童围绕主题进行多元化创作。

本届绘本大赛首次采用三个主题,即“家园”“过去与未来”“假如我有魔法”三个主题,参赛选手可任选其中一个主题进行创作。据了解,不少孩子连续四年参赛,每年的参赛作品都要求每件不少于9幅画面,对参赛孩子来说,每完成一本参赛绘本作品,不仅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更是一次成长的见证。在过去4年,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近万件超过10万幅画面,这些作品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参赛选手最小年龄为3岁。

据主办方介绍,组委会还以大赛为依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儿童阅读推广衍生活动,并特邀国内外知名儿童绘本作家、儿童教育专家,从多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获奖作品提供刊登、出版、参展、制作衍生产品等机会。在前四届赛事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部分绘本创作及儿童阅读推广专家,分别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多功能厅和线上举办了数场儿童绘本创作讲座。今年,组委会还将联动国内优质童书出版资源,举办儿童原创作品(绘本)出版研讨会等活动。

本次大赛的作品征集工作现已开始,根据儿童绘画的年龄特点,组委会将参赛者分为四组竞赛,即幼儿组(4-6岁)、儿童组(7-9岁)、少儿组(10-12岁)和少年组(13-15岁)。参赛者可通过“涂画宝”小程序进行线上报名,也可通过邮箱huibendasai@szcpp.net提交参赛作品。

据悉,大赛征集完成后,评选工作预计于9-10月完成。大赛设评委会大奖、金奖、银奖、铜奖、最佳故事奖、最佳人气奖、优秀奖(入围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最终获奖信息将在组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公布,获奖者将受邀参加在深圳举办的颁奖仪式。

(原标题《第五届深圳儿童绘本创作大赛作品征集启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