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和孩子们过六一|学前教育的天河探索,让孩子遇见美好童年
2023-05-31 20:51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一起和孩子们过六一|学前教育的天河探索,让孩子遇见美好童年

生存教育、混龄教育、艺术教育等特色课程的尝试,成为广州天河学前教育发展的一道独特而亮丽风景  

金色、多彩、丰富、快乐……人们常以种种美好的词语来形容童年,也将无数的期待赋予童年的教育中。纵观人的教育历程,不难发现,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发展学前教育更是重要的民生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七有”民生问题之首,强调要“强化学前教育”。近年来,广东省政府连续四年将学前教育列为省十件民生实事,大力实施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当前,“上好园”是现阶段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如何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在这一领域突破短板、形成优势、培育特色,给广大幼儿带来幸福童年?广州市天河区的幼教队伍正尝试创新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玩中学习的课程秘密  

“阿姨,快跟我来,这里危险!”课室内,烟雾四起、警报声鸣,一名小男孩伸出软乎乎的小手,快速引导来访记者蹲下身子越过“烟雾区”前往安全地带。戴着假发扮演不同角色,不同制服代表不同身份,走进金穗幼儿园的课堂,记者体验了孩子们逼真的消防安全教育课里丰富的内容。  

小消防员、小交警、小救生员……不同的课程里,孩子们总能体验到不同模拟环境中的多个角色。金穗幼儿园中,处处可见形色各异的安全标志和应急安全教育设施。除了戏水外,还有居家、交通、应急、食品、灾害天气、防空袭击、野外生存等模拟游戏区,在校园中搭建应急场景环境。“生存教育作为我们幼儿园的特色,目标是让幼儿提高应急避险的意识和能力,从而让幼儿从小懂得尊重生命和热爱生命。”金穗幼儿园园长徐云燕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充分利用市、区应急部门、教育部门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徐云燕带领老师们将安全教育深入课堂,在玩与乐中能学到日常生活中广泛运用的知识。“从小接受安全教育,对孩子们未来形成优秀公民的基本素质至关重要,这对社会的长远发展来说非常有意义”。  

走进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总园(以下简称幼师附幼),除了功能课室、活动场所、休息场所温馨舒适、一应俱全外,园中老师们的广彩、广绣作品常常在醒目处吸引着来访者的目光。  

原来,幼儿园注重将传统文化寓于游戏之中,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将富有广府文化色彩的广绣、广彩、茶文化、饼食文化、花市等内容巧妙地融进儿童游戏中。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广府文化纪念品,赚取劳动奖章,再消费劳动奖章。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广府文化和幼儿园的百年校史,又进行了劳动教育,让他们懂得尊重劳动、爱惜劳动。  

“幼儿园逐步形成了以儿童游戏为主要手段,以园本节庆活动为表现方式的培根课程体系。四大节庆活动包括语言交往节、运动保健节、科学畅想节、文化艺术节,感恩生日会,幼儿自主游戏。”幼师附幼园长林咏瑜介绍道。  

教研引领幼教高质量发展  

打开过去31年的办园记录,一场场演出、一张张笑脸,都被记录在众多照片和文字中。天河区体育东路幼儿园通过自有平台的艺术教育资源,在不同园区开拓不同特色课程,形成艺术学习的快乐氛围。不少在此就读过的小朋友,多年后成为父母,依然选择把孩子送到自己的母校学习。  

“目前,我们的生存教育课程已有了成熟的课程设置和体系,也结合实际进行了爱与生命主题的课程开发。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整个生命课程体系,让孩子们的心中永存爱与生命的丰硕果实,滋润整个童年。”徐云燕说道。回顾每一学期孩子们进行过的主题活动,老师们的总结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同时,不断结合教学实践生发多向思维完善园内课程体系的建设。  

经过10多年来的查缺补差找短板,天河区已经突破幼儿园硬件软件建设的最艰难时期,弥补了历史亏欠,终于迎来学前教育结出丰硕成果、不断总结提质的阶段。区内,43所教育部门办园以打造品牌和创建特色为抓手,将本土文化资源融入课程,积极探索既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又具有园本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生存教育、混龄教育、艺术教育等特色课程的探索和尝试更是成为广州学前教育发展的一道独特而亮丽风景。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聚焦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加强区域学前教育业务指导,引领幼教教研高效高质开展。  

在各方努力下,天河区学前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惠及全区5.6万多名幼儿。仅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期间,天河区就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等高级别课题100余项,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立项项目数占比全市第一,并在全省七个市县立项项目中占有一席;实践成果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展出。  

百年名园打造计划  

“我希望我们天河区的每一所幼儿园都能成为百年名园,且一园一品。”广州市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关瑞珊向《南方》杂志记者谈及未来对天河区幼儿园的高远目标、大胆设想。  

“党建引领成为我们天河区学前教育人不断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天河学前教育界汇聚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奉献型的实干教育工作者。如今,天河区学前教育中心支部孵化建立了7个联合党支部,探索构建以中心支部为基点、9所幼儿园支部为着力点的‘1+9+N’‘孵化式’党建新模式,全面实现区内公办幼儿园党建引领覆盖100%,为天河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从业30余年,在关瑞珊看来,吃透国家政策,从实际出发,制定不断适应天河区教育质量评价模式,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天河区5个幼教教研指导责任区基础、资源、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如今,天河区已经形成了强基础、促提升、求发展的学前教育经验模式。  

通过充分发挥教育质量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自主研制符合区学前教育实际情况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标准和指标,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方案,实施标准化、常态化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同时,增设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进步奖、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奖项,充分发挥幼儿园保教质量考核的激励作用,使保教质量考核工作持续成为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的“助推器”。  

不仅如此,天河区还先后出台了《天河区幼儿园园本课程方案编制指引(试行)》《天河区幼儿园课程方案评价标准(试行)》及《天河区幼儿园课程视导方案》等指导文件,高位引领,完善区域幼儿园课程体系,分别解决了幼儿园建构园所课程体系过程中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得怎么样,如何改进等问题,为幼儿园课程质量提升指明方向、提供建议。  

“我们现在不仅要搞好园区特色课程的研发实践,更要沉下心来做好教育工作者的传帮带,为培养新一代的优秀学前教育专家、名师打基础,这样才能传承好学前教育的文化精髓、精神财富。”面对未来的规划,林咏瑜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蓝图。如今,天河区通过遴选名园长、名教师培养对象并进行重点培养,已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专家型人才,实现“育一流园长、孵一流教师、办一流园所”的目标。目前区内共有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对象10名、天河区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对象18名,是推动区内学前教育高水平发展的领军人才。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幼儿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让孩子们不仅拥有健康的体魄、快乐的童年,更能在愈加丰富多样的体验中练就坚强的意志力与优良的心理素质。”关瑞珊说。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