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 这份盐田专属“逛展”攻略请收好
2023-05-31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 这份盐田专属“逛展”攻略请收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今年文博会期间,盐田区将携7家文化企业参展,并将联动主展馆,同步推出1个分会场、精心策划3项配套文化活动,围绕“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主题,全方位展示盐田区文化产业新成果。

盐田区将携7家文化企业参展。

主展馆:

主打“慢生活”理念 化繁为简 彰显海洋文化魅力

据了解,盐田区主展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11A02展位,展馆主体运用极具区域特色的“梅沙蓝”“梧桐翠”“百福金”“灯塔皓”四种色调,结合最前沿的多媒体技术,营造多个滨海休闲旅游的体验空间,凸显盐田作为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独特韵味。

结合“慢生活、更精彩”设计思路,展馆分设有东部通航展区、露营户外展区、婚恋展区、珠宝展区,以及休闲互动区,将全方位、多层次展现盐田文化产业的特色及深厚底蕴。

在展厅,观众可以“感受”大梅沙的碧水蓝天,可以“打卡”栖息图书馆的“黄金屋”,可以“体验”户外露营的休闲生活,更可以“坐上”直升机“鸟瞰”盐田湾区的壮丽景色,“一站式”体验到多彩盐田的“山海梦境”。

“展台设计成一个面朝大海的‘会客厅’,旨在让观众切身感受盐田海洋文化活力。”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主展馆在设计上化繁为简,并在展区设置户外露营、露天电影、咖啡吧台、书吧等功能区,提供特色咖啡、休息座椅,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现场体验盐田旅游带来的舒适和惬意,彰显“慢生活”理念。

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分会场:

丰富多元体验活动加持 珠宝时尚文化产业聚势向新

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深圳首家国家级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产业基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打造文创科技、现代时尚、文旅融合、跨境电商、教育培训为主的综合类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核心战略。

作为本届文博会分会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围绕“万物向新、聚势而生”这一主题,为观众打造独特的主题文化体验,同时通过丰富多元的产业创新活动,丰富文博会的产业内容,并推动盐田时尚文化及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文博会期间,分会场将举办首届金银工艺非遗展,邀请数名工匠师傅现场重现首饰制作工艺,体验中国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在珠宝文化展览馆,观众可以行走在珠宝文化艺术长廊,近距离感受珠宝文化的魅力;创意满满的“夏日集市”“老物件故事展示”等活动则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特色文化体验。此外,分会场还将通过举办高校学生原创艺术联展,为大学生创意才华提供展示平台,并通过基地平台赋能,助力大学生打造个人IP,持续推动园区文创产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跨境电商峰会也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届时将有行业大咖现场分享“干货”,为“跨境人”指点迷津、共谋出路,持续助力区域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项配套文化活动:

结合发展特色 传达盐田“文产”独有魅力

此次文博会期间,盐田精心策划了三项配套文化活动。在主会场现场,主办方安排了海书房+咖啡教学+饮品品鉴,“搬来”盐田海书房之一的栖息图书馆并搭建吧台,演绎咖啡从种子到品鉴的全过程,为观众们展示图书馆咖啡这一新型文化业态的优势,同时加入DIY互动,邀请游客亲身体验咖啡文化并分享美文心得,让阅读、咖啡文化融入生活。

结合盐田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主会场还将推出极富盐田特色的非遗文化展演,通过鱼灯舞表演和鱼灯现场制作等,传承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与此同时,现场更有专业模特佩戴婚恋品牌珠宝首饰秀,多角度展示盐田珠宝产业魅力。

而盐田紫禁书院也将于同期举办《欧洲版画里的中国风光》欧洲版画艺术展,展览甄选近百幅 17-19 世纪欧洲书籍里中国题材的版画作品,透过百年前欧洲人的视角,从另一个角度去感受中国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和市井百态。让观众回溯中欧文化交流的历史,欣赏糅合了西方技法与东方韵味的版画艺术和时代审美,探寻文化融合与发展的和而不同。

[编辑:潘峰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