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有章可循!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诞生
2023-05-31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治未病”有章可循!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诞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梁舒婷)全国第一部治未病服务地方标准诞生,于6月1日实施!5月23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牵头制定的《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出台,对开展“治未病”的医疗机构起到指引和规范作用,为全国治未病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先行示范。

“治未病”有据可依

深圳率先发布地方标准

北中医深圳医院是深圳市中医治未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此次标准受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医院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

标准的出台,旨在加强规划引导,促进中医治未病服务科学发展;强化机构建设,促进服务场所服务管理规范化;明确服务内容,规范中医治未病服务行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丰富中医治未病服务内涵;推动行业自律,加强中医治未病服务监管;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中医治未病服务健康发展。

该标准包含8个章节,规定了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工作在医疗机构分类、“治未病”科(中心)工作要求、信息化建设、服务质量考核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要求。按照医院专科和服务性质的不同,将医疗机构分为中医类医院(含纯中医治疗医院)、非中医类医院、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中医门诊类医疗机构。

北中医深圳医院治未病科。

对于“治未病”科(中心)工作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治未病”工作应在科室设置、人员要求、设备配置、服务范围、技术服务等方面须满足相关要求。标准还规定了“治未病”科(中心)主要服务五类人群:偏颇体质人群、亚健康人群、病前状态人群、慢性疾病需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及其他健康关注的特殊人群,让治未病工作更有遵循。

创新中医治未病大健康服务

居民共享基层中医药改革成果

早在2017年,北中医深圳医院就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引进中医体质学创始人王琦国医大师团队,成立了王琦国医大师工作室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深圳)。

王琦国医大师与医院治未病科团队。

当前,北中医深圳医院治未病科已成为广东省中医重点专科、深圳市中医重点专科、深圳市中医治未病质量控制中心、龙岗区基层中医药和治未病指导中心,医院成为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与治未病基地挂靠单位,2个省级专委会挂靠单位,龙岗也成为国家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版示范区。

下一步,北中医深圳医院将依托此标准,继续响应“九体医学健康中国计划”,建设面向社区的中医体质治未病健康管理系统,构建人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调控体系,建立慢病防控的深圳方案,进而为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模式提供先行试探。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