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来临 南山区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
2023-05-31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无烟日来临 南山区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董非)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南山区控烟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各街道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区卫生监督所、区慢病院对学校周边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净化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向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控烟氛围,深入推进健康南山建设。

市场监督执法人员对沙河小学周边商铺逐一检查,现场发现一家商铺存在烟草广告、禁烟标识被遮挡的问题,当即对其进行了警示教育,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责令立即拆除烟草广告。控烟志愿者们向商家提供了新版禁烟标识,并协助在醒目处进行规范张贴。

针对去年暗访发现大冲小学周边商铺存在烟草广告问题,本次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周边商铺均未发现烟草广告,且在醒目处规范张贴新版禁烟标识和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宣传标语。

南山区教育局控烟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共同呼吁大家,不仅要杜绝未成年人吸烟,还要警惕二手烟和三手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近几年持续推进无烟学校创建,加大烟草危害的宣传力度,使无烟校园常态化。

在学校周边的大冲商务中心,执法人员发现其张贴的禁烟标识还是旧版的,并没有电子烟的图示,立即帮助其更换新版禁烟标识。

在对写字楼内部公司现场突击检查时,发现一家公司存在烟头、烟灰缸。执法人员当场约谈了该公司的负责人,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同时,对全体办公人员进行控烟知识宣传,普及《深圳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发现吸烟行为要立即劝阻,营造室内场所禁烟良好氛围。

而在写字楼的公共厕所、消防通道、楼梯间等容易出现吸烟情况的场所,南山区卫监所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各个角落有无烟头烟灰,并协助工作人员及时更换新版的禁烟标识,提醒相关物业人员,一旦发生不听劝阻吸烟的违法行为,可以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

据悉,截至5月30日,区卫监所共督查各类控烟场所153处,出动执法人员549人次,处理控烟投诉185宗,当场行政处罚45名在禁烟场所吸烟的市民,对1家未建立禁烟管理制度的场所给予警告。南山区控烟办负责人表示,南山区多年来扎实开展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无烟医疗机构场所创建,积极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权益,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安全屏障,不断引导群众增强控烟意识,共建共享南山无烟环境。

[编辑:卢东勃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