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爱情——意大利庞贝精品文物大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
2023-05-31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盛世爱情——意大利庞贝精品文物大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董非)5月30日上午,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山博物馆承办的“盛世爱情——意大利庞贝精品文物大展”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呈现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128件/套珍藏,囊括雕塑、壁画、青铜、陶瓷和玻璃制品等多种形式的珍贵文物,再现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的璀璨文明。

庞贝,公元前6世纪初建城,公元前89年被古罗马人征服。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影响下,庞贝逐渐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虽然不能与罗马和雅典这样的大城市相比,但庞贝和赫库兰尼姆已经是两座相当发达的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建设高度发展,人民生活富足,艺术创造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然而,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它们就都被掩埋了。但也因为被掩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在庞贝,时间是凝固的。那里保留着2000年前这座城市的一切——从建筑结构到众多壁画,从日常使用的珠宝直至新鲜出炉的面包。

中世纪和现代初期,人们对这座古城的记忆逐渐消失。1748年,一位农民因为犁陷入地下而发现了一些古罗马文物。由此,人们开始对该地区进行发掘和研究。发掘工作渐渐推进,于1762年发现了包含庞贝城名称的铭文。

发掘出的庞贝古城的广度之大、出土文物的数量之多,使其声名远播整个欧洲,并在此后掀起新古典主义等艺术流派的新风潮。

庞贝的生命戛然而止,为后人留下了一项非凡的考古发现,也将一场繁华盛世,凝结成了一个永恒的梦。展览通过“梦回盛世”“古希腊罗马时期的爱情神话”“快意人生:古罗马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古代艺术中美的概念”“庞贝古城再现”五个单元进行展示,以此探讨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中的爱情、奢华和美的概念。展览结合多媒体展示,重现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邀请观众一同走进那个将爱和美视为理想的时代,探索庞贝人的爱,美以及无限的生命力。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9月3日。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