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风景路过你 钤上印章记下美 收集印章成为年轻人旅行必选打卡内容
2023-05-31 08:35
来源: 深圳晚报

路过风景路过你 钤上印章记下美 收集印章成为年轻人旅行必选打卡内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博物馆纪念章。 深圳晚报记者 黄颖乐 摄

▲网友蒙蒙将印章融入画作中。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 瑶 黄颖乐近年来,受博物馆热和旅游热的双重影响,每到一个地方,就盖上该地特有纪念章的旅游打卡模式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与此同时,博物馆、景区、公园、地铁、书店,甚至是一些创意集市,都开始提供盖纪念章服务。这些刻有当地特色标识或图案的印章,因独特的纪念价值和美学价值,受到一大批集章爱好者的追捧,俨然成为他们旅行中必选的打卡项目之一。

盖个章保存一份美好记忆

参观完景点后,找到服务台,将自带的小本子铺上,精心选择喜爱的印章,郑重地盖上,等印迹干透,方才心满意足地合上本子离去。像这样的旅游集章打卡行为,张琴(化名)已经坚持6年了。在张琴看来,盖上印章的那一刻,关于景点的美好记忆也一并烙印在纸上,被保存下来。

张琴的集章爱好开始于南京博物馆的纪念印章。在热闹的人流中,她一眼就被种类繁多、造型奇特的印章给吸引了,当下就买了本子,加入集章队伍。如今,出门旅游带本子已成为张琴的习惯,遇到提供盖章服务的场所,就去收集,不知不觉间已经攒下几百个章。深圳博物馆、南山博物馆等地的印章都在她的本上留下过足迹。“小小的一枚印章,浓缩的是一个地方的特色和标识,真的很难拒绝这样既漂亮又有意义的东西。”张琴说。

忙完一周的工作,网友小池会给自己找一个盖章小目标,除了是因为喜欢集章,他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将来我能拿着章给我的孩子讲他爸爸去过哪里,有什么样的经历,就像我父亲曾经拿着邮票跟我讲一样。”

盖章热有多火?在社交平台搜索关键词“深圳盖章”,会出现超12万则相关笔记,内容多是网友盖章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有经验丰富的集章爱好者能够规划出一整条集章路线,边玩边盖;还有盖章“特种兵”一天集章391枚,盖章盖到手软。

深晚记者在5月21日游览深圳南山博物馆时留意到,短短十分钟内,就有5波人前往服务台询问盖章服务事项。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每天会限量提供300份集章册。当天开馆不到一小时,300份册子便被领完。深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收集印章已成为越来越多观众参观博物馆的一项打卡选择。近年来,来深博咨询盖章的观众人数也有所增加。

印章成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

盖章热潮之下,很多达人的创作热情也被激发出来。网友蒙蒙会将盖下的印章加以创作,做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在蒙蒙的手账本里,每一个印章都恰到好处地融入画作之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既赏心悦目又因专属印章的加持,具备了独特性。她会给景点的动植物造型印章,配上大树的插画;给文字为主的印章配上有趣的日常插画和注解,使二者相互成就,呈现一种别具一格的美。

蒙蒙坦言,自己并非专业集章人,画画也是兴趣爱好,但看到好看的印章,就会想要纳入到作品中来。印章对她而言,是手账作品里重要的记忆线索,有时也是灵感的来源。

深圳盖章服务玩出新花样

作为创意之都,深圳在印章服务上玩出很多花样。首先是提供盖章服务的场所逐渐增多,公园、地铁站、创意街区、景点、书店等,都能找到盖章服务点。其次,这些场所,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印章样式上做文章,有的还会根据时节更换限定印章。

深圳博物馆提供盖章服务的同时,还分别推出了成人版和儿童版的深圳博物馆护照。目前深圳博物馆有馆章logo、建筑体章、8个常设展览的印章以及一些节假日印章。常设展览备1~4个不同的印章,会不定期进行调换。特展也会推出相应的展览章。

深圳各大公园也会不定时提供活动限定盖章服务。深圳北站中心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在举办的《一粒未来·乡土植物种子公益展》中,设计了一份DIY盖章纪念卡,这款套色印刷的印章,非常特别,需要四个章盖完才能显示完整图案,市民在层层加盖印章的过程中,看着图案一点点变清晰,也被科普了自然知识。

深圳地铁也曾推出“深铁打卡季”活动,乘客手持“打卡手册”可前往指定站点打卡盖章,印章都是站点特色建筑,章的颜色、形状各不相同,极具纪念意义。

盖章热背后是对文化的追求和热爱

热衷集章打卡的年轻人,身影频繁穿梭在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

深圳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梁政以博物馆盖章热为例,解读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文化意义。他表示,博物馆盖章热,源于近年的博物馆热,这是博物馆与观众的“双向奔赴”。对于博物馆而言,各式印章的存在可以丰富博物馆参观体验。对于观众,这是参观最简单易行的的纪念方式。

中国印、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古往今来的设计者、制作者,都会将自己的审美情趣注入印章创作之中,使其拥有独特的艺术价值。而今,这项古老的文化,正借助文旅的春风,在年轻人心中播下种子,等待着一场盛大的绽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