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娃”靠近!台湾东部将现持续强风雨 广东福建高温“加码”
2023-05-31 08: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台风“玛娃”靠近!台湾东部将现持续强风雨 广东福建高温“加码”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逐渐逼近我国台湾岛,中央气象台已于5月29日晚上拉响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台风“玛娃”会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吗?哪些地方风雨影响最强?

台风“玛娃”移动缓慢 台湾岛东部将遭持续强风雨

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5月20日生成后快速增强,短短三天时间就从强热带风暴一路加强为超强台风 ,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一度达到68米/秒,问鼎今年以来全球“风王”。此前“玛娃”的移动速度一直保持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但从29日夜间开始,它的移速明显放缓,其中30日8时至11时三个小时仅移动了11公里左右。

为何“玛娃”突然减速?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玛娃”之前处于副热带高压的南部,有稳定的偏东气流引导它一路西行。但从29日夜间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带逐步断裂,引导气流变弱,“玛娃”也明显降速。

预计31日,“玛娃”仍将处于东西两环高压之间的鞍形场内,移动速度依然较慢。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玛娃”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31日以后在琉球群岛南部海面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根据台风“玛娃”最新路径预报,它不会直接登陆我国,但它移动速度慢,影响时间长,将给台湾岛东部以及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等海域海带去持续的狂风暴雨。

预计从30日起三天,台湾岛东部的台北、宜兰和花莲等地将连续出现大到暴雨,局地还可能出现大暴雨,提醒当地公众及有计划前去旅游的公众及时关注台风信息,做好相关防范准备。此外,台湾海峡、台湾岛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将有6~8级大风,对海上交通运输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过往船舶需注意航行安全。

华南高温“加码” 竟也是台风惹的祸?

过去几天,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掌控”下,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同期少见的高温闷热天气,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还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

未来虽然副热带高压会断裂、减弱,但随着“玛娃”的逼近,其外围的下沉气流将起到“空调外挂机”的作用,使得广东、福建等地部分地区的高温愈演愈烈,上述地区将出现大范围37℃、局地40℃以上的酷热天气。

为何台风还会导致高温天气?台风中心附近有强烈的螺旋上升气流,到达台风外围便与四周环境空气混合下沉,出现下沉增温效应。和副热带高压相比,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往往会更明显,所以下沉区的高温天气相对更强一些,但一般持续时间较短。

友情提醒:虽然台风“玛娃”不会正面登陆我国,但受其影响,台湾等地仍将出现较强风雨,广东、福建等地也将出现同期少见的高温天气,提醒上述地区的公众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编辑:柳娜]